香格里拉的阳光洗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09:26:47

混沌模糊的夜色里,顺着容中尔甲歌声的牵引,我降临在香格里拉,这片阳光地带。

我从未像那些夜晚一样,离音乐那样地近,也从未像那些夜晚一样,体验到了音乐像圣光一样对心灵的照耀,那是类似飞升般的快乐。更多的时候,我像枯干的水母一般,静静地浸泡在音乐里,承接着那呈现出蝶游姿态的歌声,一波三折一叹三吟的抚慰。这种下沉的幸福感觉,让我的周身纷绕着挥之不去的甜蜜。

刺亮的阳光恩赐地照拂着,平坦苍茫的大地在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山体间,无言地伸展开去,以它敞开着的无多修饰的胸膛,承接着金色阳光一遍一遍的深情涂抹,直到一棵棵高大的树木,连同寺院的金顶都燃烧成耀眼的金黄色,散发出一圈一圈的光环——那些通往河滩的裸露的砂石滚烫得如一颗颗朝圣的心灵,在阳光下发出光辉。

亮堂堂的背景上,晃动着一张张红润的脸膛,晃动着挂满珠饰,头戴巴珠的盛装姑娘的倩影,晃动着寺院的金顶、红墙外的转经筒和老百姓手中的佛珠。刺亮的光里,艳色或是厚重的藏袍一律都耀眼得如一片巨光中的淡影,如梦幻一般看不真切。蓝天白云之下,风拂过殿堂,彩色的经幡哗哗响着,香雾缭绕的经殿传出颂经声。

在这阳光普照的地方,在这没有阴影的家园,所有的路似乎都通向辉煌,所有的祈祷仿佛都不会落空,所有的虔诚都令我相信将有回报,所有美好的预言都将会应验……我怎能不被诱惑而来,怎能不被你感召而来?

香—格—里—拉,当我轻轻念叨这两个字时,心中便有一种说不尽的欢悦甜蜜,忧伤惆怅。

在一种幻想的激情与对神秘的向往的驱动下,我来到这个地方。当站在空旷的草场上,面对一片苍茫,我的心里一片安宁。当一走出飞机,整个高原便向我迎面走来,畅行无阻的清冽的风首先向我打过了招呼,随即眩目的阳光,和在燃烧的阳光下山川绽放出的绚丽色彩又灼痛了我的眼。高原给了我热烈而隆重的接待。这个我朝思暮想的地方以它灿烂不息的阳光,以它变幻莫测的美到极至的绚灿,给我这个只有过雨雾蒙蒙的岁月和混沌可疑的天空的人,以毋容置疑的震动和全新的感悟。这种全新的刻划是从未有过的,它让你在双脚刚一踏实上这片土地的时候起,即让你明白你已经完全不同于过去,从此你的人生出现了转折,你的内心也已区别于没有受过这般阳光洗礼的人。

一个阳光之恋的预言就这样展开。

当我站在香格里拉的天空底下,放眼那些在旷远的大地上,矗立着的一座座山,一座座冷峻发青的山川,看见一座座山川紧紧地相连在眼前,心中涌动着微温的感动和眷恋。那迷雾般的忧伤,退走得如那些的山峰一样,看似很近实则已遥远得走近不了。最后在燃烧的太阳下,化入了高远纯静的蓝天。在凡高的阿尔般的阳光下,生命就像铁锤敲在铜幢上迸溅出火星,不容有可疑的阴影。

在我注目的这片天空下,无处不显示出各种信仰的存在。从我住的地方向东方仰望,可以看到依山而建的,耸入天际的噶丹·松赞林寺。当我们穿行于风里,经过雪山,走向这里时,还随处可见阳光中呼呼扇动的彩色经幡,表达着与天界交流的情感而充满了现世的灵验。还会看到雕刻着佛像、护法金刚、灵塔宝殿、日月星辰和六字真言的石头垒砌的玛尼堆,在荒野、乡村的每一个入口,也堆砌着这样的玛尼堆。神灵离这里的人们很近很近。

阳光照彻了人们的心灵,切入了他们的血液。当我在这样的阳光下走过,我便成了寻找自己信仰的人。当许久许久,我的心中萦绕着抹不去的歌声:我一生向你问过一次路,你一生向我挥过一次手/我为你唱一支歌,你露出天边的笑容/我触摸涌来的群山,你转动手中的经筒/为了高原上的相遇,我向你匍匐顶礼/香格里拉。(林文钦)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秘密的秘密

下一篇:格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