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09:29:08

 高考前放假三天,为了彻底放松的央措就天天到大街上闲逛。一天,她正低着头漫无目的地转悠,突然有人挡住了她的去路,央措惊慌地抬头一看,嗬!是格追,两人随即哈哈大笑。格追初中毕业后落榜,考工考进了妇幼保健站当收费员。现已是个有一年多工龄的十八岁女孩了,眼前的格追,再不是从前那个穿着一身学生装,满脸稚气的女生,而完全是个扮饰一新的时尚女郎,脚登短筒的黑色高跟皮鞋,黑色紧身裤把小腿勒得有凸有凹,曲线分明,咖啡色长齐大腿的宽松棒针毛衣,使她娇小的身材更显玲珑,齐背心的长发被烫得跟松鼠尾巴似的,略施粉黛的脸庞尽显亮丽青春。可央措总感觉眼前的格追就是缺点什么,对!应该是那眼神,就是那眼神,可叹它并发射不出和其衣着相称的优雅气质,这让央措隐隐觉得有点可惜。不过眼下央措往她身旁一站,就成了个地道的土包子,她傻笑着感慨:“格追,这参加工作了的人,就是不一样,拿工资就是好啊!”

格追满足得合不拢嘴:“说什么呀?你。走,难得见到你,去我寝室坐坐。”说罢就亲热地挽起央措的胳膊。“好呵,你居然有寝室了,我肯定要去看看,走。”央措乐呵呵地欣然前往,感叹时光如梭,小时候一起擦鼻涕玩家家的小伙伴都拿上了工资,成为国家干部了,多么让人激动的事。

格追的寝室就在单位里,是一个套间,摆设很简单,外间放有洗漱工具,里间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电炉,还有几个纸箱是用来装衣服的。格追说:“我三餐都在家里吃,只是晚上过来住。”

央措管不住脚板似地在她房间里逛了好几圈,又开始羡慕了,“唉呀,真好,你都有自己的小天地了,我还不知要等到哪一天,才能拥有自己的一间房子呢。”

央措的暑假生活在带一岁大外甥的烦累中周而复始地往前挪。心倏地一下就静谧得如同周边的原始森林,在漫长得快令人发霉的雨天里昏昏沉睡,不时清醒过来的那根神经,牵扯着的不外乎是自己那点不高不低的分数到底能考上哪所大学。

初识省贸易公司驻锦康的工作人员上官智,是因为他几乎每天都要到家里来和姐姐商讨工作上的事。大城市人上官智身材健康壮实,圆脸白里透红,金丝眼镜架明亮耀眼,普通话温和标准,无疑和锦康的土著居民有着天壤之别。央措自然对他敬畏得根本不敢用正眼瞧他。上官智似乎没端什么架子,老对着央措问这问那,央措慢慢了解到,上官智两年前毕业于上海某大学食品工程专业,长央措三岁。央措除了在心里惊叹他的出类拔萃外,更加自惭形秽得抬不起头,上官智却胸有成竹地对她说:“你根本不用担心,你的分数,到江城上个大学绝对没问题!更何况你还是少数民族地区的考生。”央措听得全身暖融融,脸颊热乎乎的。

时间在奔跑,青春的热血也加快了步伐,央措与上官智也变得越来越熟悉。上官智时常会笑逐颜开地对着外甥农布说:“来来来,让叔叔抱一下,看你那么胖,你小姨都快抱不动了。”当他接过小农布的那一刻,央措感觉自己正喝蜂蜜,甜爽得飘飘忽忽。尽管她们的交往如同松茸般洁净天然没有一丝污染和杂尘,可央措还是冒冒失失地喜欢上了上官智。只是这种百鸟朝凤的喜欢,常常让她陷入到无助的虚空和惘然中。是啊!上官智如同鹏程万里的雄鹰,而自己不过是原始森林里的一只云雀,上官智如同遨游万顷大海的蛟龙,自己却卑微得如同洋芋地里的泥鳅,上官智是万人仰慕的王子,而自己则是个平凡普通的灰姑娘……不过一切似乎又没那么绝对,深藏于雪山林海深处的松茸都可以飘洋过海,成为外国人餐桌上的佳肴珍馐,说不定我央措也有云雀飞出崇山峻岭变成凤凰的一天,一切顺其自然吧!

央措的心思因为喜欢而变得细腻温润起来,性格也因为爱慕而变得体贴周到。时逢有亲戚从乡下不断寄来当地白里透红、又香又大的苹果。央措每次都精心挑选出顶漂亮的几个,面色绯红地送到他的宿舍。

隔三差五送苹果的花絮,让央措与上官智的交往在无形中变得更频繁和私密。她好喜欢看上官智接过苹果时乐得眯成缝的眼睛,更陶醉于和上官智独处的感觉以及听他那口温和标准的普通话。

某一天,上官智柔声对她说:“我把我单位的地址和电话号码留给你,等你到江城读书,一定联系我,我会等着你!”央措又一阵眩晕,“天呐!这一切是真的吗?”眼前这个让自己暗恋得心疼,喜欢得不敢喜欢的男人,居然开口向自己承诺会在那么一个美丽的大城市里等着她,这是真的吗……来得太容易太迅速的这一切,突然让央措有种强烈的不安和担忧,她抬起迷茫的双眼,颤声问:“你,你没有女朋友吗?”上官智的脸猛抽了一下,说:“原来是有一个,现在,已经分手了。”“哦……”央措放心得只出大气。

一只机敏灵活探头探脑的米老鼠,从此落脚在央措心里。先前与上官智自自然然的交往完全被脸红心跳口齿木讷替代。牵肠挂肚着该给他送几个苹果,羞怯之心却无论如何也不肯进他的宿舍。巨大的潮汐每天在央措心中喧嚣鼓噪,不能为外人所道的私密无时无刻不在揪着她的心、扯着她的魂。看着可爱的小外甥,央措竟会冒出将来有一天自己也会与上官智有这么个宝贝的念头,羞得她直贴着外甥的小肚皮大声念叨:“小姨的小宝贝,小姨的小心肝……”

央措接到了江城大学生物系专科录取通知书是在八月底。她蹦蹦跳跳地跑去告诉上官智,上官智除了高兴地问她一些极平常的问题外,就再没什么特殊举动。央措失落地想,一定是连个本科也考不上的自己让上官智失望了。(张月桢)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