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在账单背面的名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09:22:20

音乐史上的大音乐家舒伯特(1797-1828),一生穷困潦倒,只活了三十一岁。但他留给后人的音乐财富,价值却难以估量,光是艺术歌曲就有600多首。时至今日,人们仍在传唱他的《魔王》、《牧童的哀歌》、《迷娘之歌》、《菩提树》、《小夜曲》、《野玫瑰》、《摇篮曲》等。因为他的歌曲形象鲜明,具有天使般优美纯洁的旋律,情真意切,所以在欧洲音乐史上,他被尊为歌曲之王。

舒伯特脾气温顺,赤子般的纯真笑容永远挂在脸上。他人缘极好,身边总围绕着一群关心他的贫寒之交,这些朋友有的在他困顿时接济他;有的用诗歌给他带来创作的灵感;有的在他生前身后尽心竭力推举他的音乐。虽然他的作品众多,但没有可以支撑正常生活的经济来源。有一个时期,他在朋友的引荐下,于贵族生活环境中当起了家庭教师。但他从骨子里喜欢随兴的生活,对社会地位、贵族生活全然没有兴趣。只要手头有钱,便呼朋唤友到咖啡店小坐,钱花光了再由朋友接济他。

对于文学特别是诗歌,舒伯特有一种天生的亲近倾向,他会用同一首诗作,谱写不同曲调的曲子,比如歌德和席勒的作品他就常常反复谱曲。他总能在音乐与文字间找到种种和谐,得心应手地表达所想表达的情感。

这种随心随意、与世无争的生活,常常将他推至潦倒的境地。为了生存,他甚至有过将乐曲谱写在账单背面的经历。一天晚上,他徘徊在维也纳街头,饥肠辘辘,口袋里却一分钱也没有。因为肚子问题,他本能地走进了一家饭店,可是他身无分文,怎么能点菜吃饭呢?这样的时候,他希望有朋友熟人进来,帮他解困。但左顾右盼,始终没有见到一张熟悉的面孔。正在失望之际,餐桌报纸上,一首小诗跃入他的眼睑。作曲家的本能立即把他的思绪转到诗歌的意境之中。他浮想联翩,乐思绵绵,立即将它谱成歌曲并写了出来。他把这首歌拿给饭店老板看。老板从他的衣着、脸色中悟出了他的意思,便用一份土豆烧牛肉,换了他的这首歌曲。多年之后,这张谱有歌曲的账单被送到巴黎拍卖,以四万法郎起价。这首歌曲就是著名的《摇篮曲》。

《摇篮曲》舒缓、亲切、深情的旋律,渗透到了世界上多少母亲的心底啊,它轻轻地催着婴儿入睡,让孩子拥抱着母爱的温暖进入梦乡,让他们在亲情友好的氛围中,做着天使般智慧美丽的梦。《摇篮曲》是无价之宝,是无法用价格去衡量的。可惜,处境艰难的作曲家,竟然饿着肚子,向人类展示他卓越的天才。人们常说“穷而后工”,对于艺术家来说,人生的困厄恰恰是他们上进的阶梯。(程应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