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需要温柔对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09:23:17

七月末八月初的那段时间,天气时好时坏,有时上午还看见烈日当头,下午就开始狂风肆虐,心情也随着天气跌宕起伏。

很多学生都因为突变的天气,身体或多或少出现不适,我有一个学生,对中医很感兴趣,她学过针灸,会刮痧,还懂点小医术,同学稍有点不适,经她的手倒腾几下,气色都会好很多。

我第一次见识了刮痧这门技术活,她说一定要找准穴位,不然很可能适得其反。

过了几天,她的身体也出现了不适,老是趴在课桌上休息,我问她怎么回事,她说是胃病,一时半会儿好不了。

我觉得有些奇怪,略懂医术的人应该算比较了解自己的身体吧,为什么还会得胃病呢?深入交谈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在她读初中的时候父母闹离婚,整整两年都没管过她,没办法她只能啃方便面度日,胃病就是在那时积累下来的。

我安慰道,“我读书的时候也不爱吃饭,不是嫌学校的食堂要排很长的队,就是懒得挤,但是后来我发现饮食规律了之后整个人的气色都变好了,你也要养成按时吃饭的好习惯。”

她应诺地点点头,由于当时食堂已经没有可食的饭菜,我带她去了一家餐馆,她点了一份炒饭,在等待的空隙,她打了一个电话给她的妈妈。

听她的口气,她妈就在学校附近,于是她又打了几个电话过去,没有回应,接着她又打了几个,这次终于接通了,“你到底在哪里?我生病了你知不知道!”她转而愤怒,连空气都被她的声音惊得有些震颤。

“你妈可能没有听到手机铃声。”她又给她姐发了几条语音,大概是吐槽妈妈没有及时接电话。

“虽然我姐姐在西安工作,但是只要我给她打电话或者发微信,她都会第一时间回复,但是我妈呢?我都怀疑她不是我亲妈,打十个电话九个不接,就算现在我告诉她生病了,她也不会管我的。”她的眉头紧皱起来,与那个为生病的同学两肋插刀的那个她相比,少了些许耐心。

最终她妈妈还是去学校了,她的眉宇渐渐舒展开来,像一朵初绽的太阳花。

天下没有不疼爱自己孩子的父母,只是每一个人表达爱的方式不同,有的人认为严厉苛刻是对孩子的爱,有的人认为让孩子们学会独立自强是一种爱,有的人觉得扫清孩子成长路上的障碍,为他们铺平道路是一种爱,然而,这真的是属于他们想要的爱吗?

十五六岁的年纪充斥着浮夸与暴躁,很少有人愿意真的俯下身来去贴近他们的内心,去听听他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也很少有人知道,外表天不怕地不怕的他们,其实比谁都需要保护,比谁都脆弱。也许他现在是桀骜不驯的小孩,但是一定是周围的环境在慢慢地发酵,使得他们不得不以极端的方式来反抗家人的漠不关心,而家长的不管不顾更是让这层关系中间散发着浓浓的火药味。

某个假日,收到了另一个学生发来的QQ信息,她说老师,快去看我的说说,带着一丝疑问,我打开了她的空间——谢谢老师在生病的时候照顾我,我心里涌动着满满的幸福感,因为我尚不懂得如何照顾别人,只是带她看了医生并且垫付了一点医药费,没想到她竟然记到了心里。

在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老师这个职业责任重大,因为很有可能你的一句话会影响这个小孩的成长轨迹,你的言行举止极有可能改变他对世界的看法,老师教给学生的也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这么简单,与其面红耳赤地呵斥他们要认真读书,不要叛逆,倒不如用真实而温暖的故事感染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体贴,这样他们才能由衷地喜欢上你,并爱上学习这件小事。

每个人都需要温柔对待,每个人在脆弱的时候都需要关心,不仅是小孩,成年人也如此,人心是软的,作为一种最为高级的情感动物,其实我们也算不清楚,生命中应该有多少次柔软过的经历才算没有白来。(曾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