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林海雪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09:25:17

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说我还崇拜什么的话,那我只能告诉你:我崇拜英雄。这不仅仅是三十年前就涉猎了壮美的《林海雪原》,而是在漫长的成长旅程上,当英雄的壮举一次次雷鸣般撞击我的心灵之门时,我感到自己精神的羽翼格外丰满与纯净。仿佛有一股汹涌的激流从我干涸的心野上奔腾流过。因此我崇拜英雄,并追随英雄渐行渐远苍茫的背影,为完善自己的精神之旅找到可靠的理由。

我始终认为,《林海雪原》是描述解放战争最成功的长篇小说之一。军旅作家曲波根据他险象环生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展示了恢弘而悲壮的人生画卷。作家把人物设置在荒山野岭之中,剿匪小分队划着雪橇身轻如燕,矫健地驰骋在莽莽林海茫茫雪原。在这宏阔的背景下,通过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剿匪行动,英雄鲜活的形象跃然纸上,杨子荣、少剑波、白茹、李勇奇……一个个英雄的名字让我们刻骨铭心,让我们感到无比亲切。我初读《林海雪原》还是不谙世事的乡村少年,尽管如此,我稚嫩的心灵还是被英雄喋血的壮举深深感动着。那诗一般壮怀激烈的场景,使我发现了一条抵达人生最高境界的蹊径。我是说英雄当是我们生命的经典或楷模,在超越自私、懦弱与死亡以后,英雄在我们记忆的旷野上傲然伫立,让我们深情地仰望或垂下羞惭的头颅。

也许正是因为这部有带纪实性长篇小说的无穷诱惑,大学在读的我将《林海雪原》装进了青春的行囊,利用漫长的暑假向神秘的长白山进发。在苍郁而茂密的丛林里,我更像一个虔诚的朝圣者。在追寻英雄壮烈足迹的道路上,我的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惊奇与兴奋。我走进了夹皮沟,我走进了废弃的空寂的车站……我没有看到皑皑雪原,我只是听到了松涛的阵阵轰鸣,宛若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的嘹亮赞歌,让我情不自禁地热血沸腾。昔日的刀光剑影不复存在,呈现在视野深处的是如梦如画的山林。

深夜,我留宿在猎人居住过的小木屋里,我点燃一根绛红的蜡烛,在火焰曼妙的舞蹈中,我仿佛看到了指挥若定的101首长少剑波,看到了智勇双全的侦察英雄杨子荣,看到了美丽活泼的女卫生元白茹,看到了爱憎分明、苦大仇深的李勇奇……我逐渐意识到,英雄的魂魄与气息,正从宁静的小木屋周围向我汇聚而来,我的精神羽翼,在这静谧的山林里是如此的生动和鲜亮。这使我更加确信,尽管有一种人生的境界,我就是穷其一生也无法达到,但死亡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诞生。比如英雄,仿佛行走在夜晚漫无边际的山林,使我这个天涯独行客倾听到了自己真实的心跳,也倾听到了密林丛中的虎啸狼嗥……在英雄行走或流血的地方,我洒落的泪滴是颤动草尖上清澈的露珠。

尽管《林海雪原》被拍成电影、电视和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但我更喜欢不厌其烦地阅读原著。我觉得将英雄脸谱化或极端地完美,都是改编的一大误区,不掩饰英雄的缺点,不过分地美化英雄的形象,惟其如此,英雄才更加真实可爱。当孤胆英雄杨子荣只身敌穴时,他不可能没有过剧烈的思想搏斗。我想杨子荣那种出生入死的大智大勇,正是在战胜了自身的懦弱后,才使他跻身英雄光荣的行列。当然,不论是战斗的青春还是战火里诞生的爱情,都是人们心灵世界隐秘的写意。当101首长同漂亮活泼的女卫生员产生依依恋情后,战争不仅仅是残酷的,战争还因为爱情的火焰的跳跃与激情燃烧,而充满了一种浓郁的浪漫气息。英雄不仅仅是英雄,他们生存在人间的焰火中,并让自己的血肉之躯,可以随时慷慨地祭奠给光明、正义与真理,而这正是我以朝圣般的心态,一遍遍熟读这部军事题材小说无懈可击的理由。

茫茫林海,皑皑雪原,英雄的足迹宛若一道道绚丽的长虹。当和平鸽飞翔在明净的万里蓝天,我知道在英雄辈出的年代,应该怎样描绘自己的人生坐标。我可能永远不能成为英雄,但因为英雄的存在,我精神的羽翼将无法被暴风骤雨所折断。(张月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