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一粒种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09:24:27

听说有一位新同事要来,是家里很有钱的那种,于是有人唉声叹气地说:“这样的人一定很拽,一定很难相处。”我却不以为然,他再高傲,上班各人做各人的事,下班各自回家,不存在相处难不难一说。

新同事来后,让我们大跌眼镜。他全身上下,没有一件名牌,穿着跟我们一样,就是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普通衣服;他为人很有礼貌,见了人总是微笑着叫“哥哥”或者是“姐姐”;他做事谨慎细心,总是虚心地问:“哥哥,打扰你一下,能抽几分钟时间指导我一下吗?”或者问:“姐姐,我是新人,很多事不懂,麻烦你帮我看一下,我做的这个对吗?”

一日,在早餐店里遇到他,我说:“你怎么会选择这份工作?”他说:“我说是为了世界的稳定和平,为了人类的健康发展,你信吗?”说完他就笑,我也被逗笑了,想不到工作之外的他还是个很有幽默感的人。

笑好了,他说:“我只想有份工作,养活自己,还有我的家人。”

我很吃惊,问他:“可我听说你家很有钱啊?这样为了挣口饭吃的说法似乎不合逻辑吧?”他并没有否定家里有钱的事实,平淡地对我说:“假如我不能靠自己的双手努力挣钱,那我家里有再多的钱也是一种悲哀,一种除了钱什么都没有的悲哀。”

眼前新同事的一番话让我懂得,每个人成功前都是平等的一粒种子,阳光、土壤、水分都决定着种子的未来。所以,不因为自己的条件优势就忘乎所以,要明白有一份可以依靠的工作,才能有更美好的未来。(肖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