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慢慢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9 09:01:13

朋友阿蓉从瑞士旅游归来,性情竟变得温婉了,以前的她可是风风火火的女汉子,爆烈如火,走路都是带飞的。我问她经历了什么。她道,以前的她活得太累,总想跑到时间的前面,结果把整个人都累伤了,她之所以去瑞士旅游就是想放松身心,让自己慢下来。她又告诉我,在阿尔卑斯山谷中那风景极美的大路上,有一句劝告游人的标志牌:“慢慢走,欣赏啊。”当她在异国他乡的美景中看到这句话,竟然止不住抽噎起来,我想与其说这是感动,不如说是感悟。

这让我想起自己曾经游玩乌镇时看到的一幕:西下的斜阳里,两位老人在小巷里并排的走着。对岸人家的阳台伸到了河上,一个老人和一个女孩依栏开心地交谈着。那时的我突然心软了下来,真想一辈子隐居于此,做一个逍遥尘世之外的人。慢节奏的乌镇,就是我心灵的瓦尔登湖。看身边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的旅人,他们穿梭在这个江南小镇,心情并不宁静,似乎总在寻觅着什么,也许如先前的我一样,我们不属于乌镇,因为我们走得太急了。记得三毛说过一句话:“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它的时间。”不同的脚步,源于心的向往和感动,而那戏台上演绎的另一种生活,也成了点缀这里的经典画面,时间见证了我们的回忆,记下了这些熟悉的声音和色彩。

此时,我想到海子的那首诗: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今天的我们再不能拥有曾经的浪漫,诗意的生活距我们很远。其实这一切全因我们自身太过急躁,在忙碌的尘世间奔波,丢弃了心灵的诗意。

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慢慢走,欣赏啊”,也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我们说,人最终都要“去的”,但这“去的”地方,不是我们追求的“目的”。既然如此,对于我们人生的每一步,都要“慢慢走”,而且还要“慢慢欣赏”。这需要达到一种境界:也就是,你要跳出“原我”,而变成“另一个我”,从而“吾日三省吾身”。

不要让这个丰富华丽的世界变成了一个无生趣的囚牢,请放慢脚步,让我们静静地去发现它的美吧。(祝宝玉/文 苗青/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飘香的煨红薯

下一篇:乡村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