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星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9 09:02:18

这是一个山清水秀却相对贫困的村庄,一走进通往山村的公路,第一印象就是风景天然秀丽,秋虫唧唧空气清新沁脾,除了山路都铺了水泥,其他任何地方都看不出人为的痕迹。山是挺拔苍翠的,溪流是清澈见底的,只是因为很久无雨,水流略显疲惫和羸弱。路边的板栗树都挂了果,而且都已成熟,可是却很少见到有人在树下采摘,地上有许多因熟透而自然掉落的果子,黯然地躺在草间,无奈而神伤。

进入村庄的路一直是蜿蜒而且很有坡度的,搭乘的摩托车一路上发出很吃力的声响,山路虽是用水泥铺就的,但略显狭窄,只能容得下一辆小车和一辆摩托车小心翼翼的错车而过。村庄很安静,连站立在电线上的小鸟都安静得如同在整理心事般静默。

在一个八十多岁眼睛不好的老婆婆家落脚,才坐下与她聊了几句,就有人陆续来串门了,这也是乡村特色吧,与城里相邻数年却相互不熟悉这一情形有着鲜明的对比。与她们随意的聊天当中,大致了解到这个村子里,年轻人大多出门务工,留下的是老人和孩子。并且留守的老人中,腿脚不好腰也不好的占了很大比例,我忽然间明白了,为何那满山的果实成熟却无人忙着收获,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劳力,交通不发达加上这些留守村民的身体条件,注定了这个村庄多年来一直贫穷得无可奈何。

大山里的夜晚似乎到来得更早,傍晚当零星的农户炊烟渐熄,天就已经黑透了,或许是因为乡村的夜晚,人们习惯早睡的缘故吧。临睡前端着漱口杯到门前,一抬头就被震撼了,那漫天的繁星离我那么近,在不见月亮的夜晚,竟如此密集而明亮,宛若一块硕大无边的黑幕上,镶嵌着无数颗晶亮的珍珠。这样的场景,似乎很多年都没有看到了。原本以为看见满天繁星清晰地在夜空闪烁,已是一种很久远的念想,或只能成为一个再难以接近的愿望,可就在这里就在此时,在这个叫村庄的夜晚,抬头就实现了。忽然间明白,这世间的天然质朴的美好,并不曾如我以为的那样渐渐消逝,它们只是不愿与喧嚣为伍,而退避到了没有被污染被侵蚀的僻静处。

这是个淳朴却贫穷的僻静之地,只是住了一晚,但我知道在未来的很多年,我会永远记得和不时地想起,这个叫做大雾山的村庄,会在无数个夜晚想起,这片夜空中那数不清的满天清晰的繁星,还有我的心事。(陈学军/文 苗青/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人生慢慢走

下一篇:我的亲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