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旅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9 09:19:24

这次出门,我没有任何目的,只是趁着秋凉出去走走。至于到哪里,我还没有想好。

那是一个金秋的早晨,我一直睡到八点钟才起床,然后不慌不忙的从家里出来,在路边拦了一辆的士,就直奔长途汽车站。刚进站,立足未稳,一辆大巴车缓缓停在身边,我从容地走上了车。

车厢里空荡荡的,只有几个人懒洋洋地躺在座位上。我随意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汽车启动的一刹那,我意识到,我的人生将要开启一段短暂的旅行。

我将要去哪里?我也不知道。可能中途下车,也可能跟随大巴车到达终点站。我这是一次短暂旅行,不为中途转车或为赶赴异地求人办事犯愁,也不是去名山大川,或风景名胜旅游,我说了,只是出去走走。这趟车没有人员拥挤,也很干净,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正适合我这样无所事事的人。

汽车在一个草地边的小站暂停了下来,不少旅客下车去活动活动筋骨,我也下了车。站在山边的草地旁,看着满地的狼毒红,内心是说不出的激动。我似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仔细观察过某处土地上的风景,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放松过。一个徒步欣赏风景的人和一个乘车欣赏风景的人看待事物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可以很用心地盯着一片树叶,专注一只飞鸟,眺望远方的景色,后者则需要格外留意眼前流动的景象。速度改变了人的想法,在奔驰的车上,追逐着时间,是来不及看清路上的美景的。

在这个日益忙碌的世界上,许多人将自己活成了一个更加忙碌的人。坐在草地上,司机喊我们上车,汽车又开动了。我这是要到哪里去?终点在哪里?我也说不清。其实,人生的旅途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终点,只不过各自走在不同的方向上而已。(黄顺/文 高剑平/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九月的天空

下一篇:有一种成长叫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