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天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9 09:18:12

九月的天空,天高云淡,月朗天清。九月的天空生机勃勃,热情澎湃。庭院中,石榴含笑,丹桂飘香。田野里,稻子铺黄,棉花吐雪。鱼塘中,水面流银,游鱼逐浪……站在九月的秋天里,哪里都是一幅写意的水彩画。静静地走在宁静的校园,白色的韭菜兰,紫色的蔷薇花,粉红的喇叭花,正泼洒着青春的激情,把校园粉饰得热烈而温馨。“万美之中秋为最。”这样的日子里,连喷泉池里五彩的金鱼都耐不住寂寞,从水底蹿出来,狡猾地窥视着,吹着细细长长的泡泡,更不要说那些正青春年少的学子。他们或坐在树下苦读,或行在花间沉醉,或倚着假山耳语……人在画中行,秋在心底走,这样生机盎然的秋怎不让人踟蹰?

九月的天空,白云团团,阳光软软。九月的天空笑意盈盈,温情脉脉。这样的日子,最适宜的运动是登山。群山卸下了夏日的盛装,素朴中有着缠绵,就像一阕旖旎的婉约诗。许多树木抖落了一身的繁华,舒展开强健的筋骨,在清风中曼舞。看去这样的世界是有些寂寥的,但是请慢下来,细细看,你会发现:疏枝横斜中,并不缺少深情款款的低回咏叹。苍翠的松柏,红色的枫叶,银白的白桦,金黄的野菊……星星点点散布在山谷溪畔,不时给我们带来欣喜和欢悦。恬静中跳跃着热闹,秀色里掩藏着神秘,深沉外流淌着火热……“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平静中有着热闹,淡然中有着热爱,这样温婉含蓄的秋怎不让人眷恋?

九月的天空,雁鸣西风,鹰啼山林。九月的天空平仄有致,舒卷自如。秋天的原野是我们寻找《秋之吟》最好的去处。秋风习习,落叶沙沙。踩着厚厚的落叶,谛听着秋天的美妙乐音。凝望天空,鹤舞长空,鸣声悠长,如洒下的一串串珍珠。眺望稻田,麻雀翻飞,叫声短促,如扬起的一粒粒稻谷。屏息脚下,蟋蟀弹琴,琴音清越,如溅落石上的细流。螽斯磨刀,刀声霍霍,如催促农人的战鼓。“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九月的秋天就是一首动人心魄的歌行。

古人云:“觉人间,万事到秋来,都摇落。”在许多人的眼里,秋天是一个凋零的季节,是一个容易挑动忧伤情怀的日子。但是,即便是叶子也有两面,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把它向着阳光呢?黄叶凋零,我们怎么就不能看作蝶舞晴空呢?落叶满径,我们怎么就不能看作落叶归根呢?金黄灿烂,我们的眼底不也能氤氲着缕缕温柔吗?枯萎凋零,我们的胸中不也能澎湃着阵阵波澜吗?

行走在九月的天空下,忽然觉得秋天是一个成熟的女子,她不但风情万种,韵味十足,而且沉静温润,含蓄优雅。她的美,美在明丽,美在婉约,美在平仄。虽然我赏之,但还觉不够。虽然我阅之,但仍嫌不足。人生也许就像这九月的天空,虽然我们不断地翻阅,但还是有许多的美好被我们错过。错过了一些美好,但是我们不也能够抓住了一手的美好吗?我们还有必要遗憾吗?

行走在九月的天空下,我悟之欣然,我得之怡然。朋友,你呢?(章中林/文 高剑平/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有一种老师叫班长

下一篇:秋天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