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诗意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6 09:48:49

天高云淡,金风送爽,秋意盎然,千古文人为秋色赋词吟咏,我漫卷诗书,行走在唐诗宋词里的秋天,别有一番情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唐代王维在《山居秋暝》中,以十分清新的格调,将秋天演绎成一支恬静优美的抒情乐曲,把我们带进一幅雨后山村如洗的自然画卷中,令人陶醉神往。皎皎明月,清澄空明;碧碧青松,亭亭净植;幽幽清泉,潺潺流淌……全诗动静结合,含蕴丰富,营造出一个清澄透明、雅致空灵的迷人世界,于诗情画意中寄托了作者的高洁情怀。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宋代范仲淹的《苏幕遮》声情并茂,意境阔大。这里,碧云蓝天,黄叶满地,无边的秋色连着水波,寒烟凄迷。山峰衬着斜阳,一齐倒映于河水之中,无情的芳草铺向连落日余辉都照射不到的天边。面对眼前的悲凉秋景,思乡的情怀令作者黯然感伤。乡思绵绵,乡情依依,都借助对秋色的描写,跃然纸上,构成深邃沉挚、完美融彻的艺术境界,成为千古绝唱。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唐代杜牧笔下的《山行》展现出一幅动人的山林秋色图: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蜿蜓伸向山头,白云升腾处依稀有些人家,停下马车是因为喜爱傍晚的枫林,经霜的枫叶如火如霞,竟比江南二月的春花还要红艳。诗人通过这一片红色,看到了秋天的山林呈现一种热烈的、生机勃勃的景象,给人启迪和鼓舞。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宋代柳永的《八声甘州》采用白描手法,融写景、抒情为一体,描绘了深秋凋零寥廓的景象,以“潇潇”秋雨、“凄紧”的霜风、“冷落”的关河、“残照”的夕阳将秋色渲染得凄清寒凉,充满了萧瑟、肃杀的悲秋情调。全诗景色苍茫壮阔,境界高远雄浑,又极富情感色彩,深受大文豪苏东坡赞赏,认为“此语于诗句不减唐人高处”。

“适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这是北宋大诗人梅尧臣写的五言律诗《鲁山山行》,语言朴素,动静结合,寥寥几笔,勾画出了一幅生动的秋日山景图:深秋时节,霜降临空,诗人在鲁山中一个人独自行走,欣赏着种种美景。山林空荡,诗人看到熊爬到光秃秃的树上,而透过稀疏的树缝,还看到野鹿在山溪旁饮水。可一路走来就是看不见人家,恰在这时,仿佛从云外传来的一声鸡鸣,告诉诗人有人家的地方还很远很远。这首诗抒写了诗人对山野风光的喜爱欣赏之情.表达了作者从容、闲适的心境。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唐代刘禹锡的《秋词》,另辟蹊径,一扫传统的悲秋之气,唱出了一曲高昂激越的秋的赞歌。自古以来每逢秋天都会感到悲凉寂寥,我却认为秋天要胜过春天。万里晴空,一只鹤凌云而飞起,就引发我的诗兴到了蓝天上了。读这样的诗,洋溢在我们心头的不仅仅是秋天的生机和意象,更多的是一种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豪迈。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细细品味这古诗词里的秋天,让我的心灵得到诗意的栖居,生命从此多了一份恬淡与静美。(作者:钟芳)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草原上的香格里拉

下一篇:记忆之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