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火车到家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4 09:05:42

早就知道老家鹤庆县通了火车了,但却一直没能体验回家乡乘坐火车的感受。因为虽说鹤庆是家乡,但家乡的亲戚几乎都迁居到了其他城市生活,所以我很少回鹤庆探望;即便有过公差出行的机会,可到鹤庆需要绕道,也就没选择在鹤庆停留。因此,乘坐火车回家乡便是我的内心向往,可这一愿望直到二〇一四年三月才得以实现。

二〇一四年三月一日是藏历木马新年,当时我在香格里拉县三坝乡哈巴村下乡工作。二月底的一天,乡里通知说藏历新年放假三天。好多年都没有享受藏历新年假期了,藏历新年要么有时与春节相遇,要么处在三月工作繁忙的时期。我打算让这三天假期过得有点意义,考虑再三后,我决定到丽江、鹤庆走上一趟。因为哈巴村距离丽江较近,每天有一趟班车开往丽江,再则到了丽江可乘坐火车到达鹤庆。

为此,假期第一天我就到了丽江,驻留在了我二舅家里。表弟下班回来时,见我已到他家里很是高兴。可当我告诉他准备第二天到鹤庆走一趟时,他对我说:“到鹤庆何必坐火车?一来早上去鹤庆的火车只有一趟,二来上火车和下火车还得搭公交车,不如坐汽车去的方便。”我只好对表弟说:“乘坐火车是想图个新鲜,想感受一番回家乡坐火车的滋味而已。”表弟没再拦我,便对我说:“那好吧,明天我送你到火车站。”

第二天一早表弟就叫醒了我,由于时间掐得紧,起床后就上了表弟的车。到了火车站后,我匆匆买上车票后便上了火车。就因为走得急,我落下了带去鹤庆的礼品,这让我有些不悦。可上了火车,洗漱之后,我便愉快地融入到了车厢里的温馨气氛中,看来这节车厢里的人大都是到鹤庆的,大家用鹤庆乡音相互打招呼,这倒让我觉得已经到了鹤庆。

随着列车广播的音乐响起,火车准点驶离了车站,可我的心情却平静不下来,我回想起了儿时回鹤庆的情景。那是一九六七年四月,当时正值“文革”初期,因我父母都遭到批斗,母亲便将我和弟弟托付给一位亲戚,请他把我们兄弟俩送到鹤庆县城的姨妈家中寄养。当时我们乘坐客车从中甸县城出发,两天的车程才到达丽江,之后由于买不到鹤庆的车票,第二天一早便到了马店,找到了一辆马车后上路,一路摇摇晃晃,到了晚间才到达鹤庆县城。就因为那时鹤庆的公路差、乘车难,家乡落后的状况成了我少年时代的最初印象。

加速的列车打断了我的回忆,而我的目光仍然不舍窗外的景色。很快火车开进了关坡隧道,我知道过了这个隧道便就到了鹤庆的地界了,为此我离开了座位,起身走到两节车厢的结合部,因为在那里更便于观看窗外的景色。火车很快从隧道里穿行出来,沿着东山脚下的铁路一路飞奔。举目望去便是一马平川的鹤庆坝子,太阳正照在九顶山上,袅袅炊烟笼罩着一个个秀丽的村庄。家乡真的太美了,正像县城云鹤楼长联中所描述的:“漾江春色,好山、好水、好景物”。但见碧绿的田畴如海浪轻波,红色的桃花、白色的梨花和黄色的油菜花在其间竞相绽放,把车窗外的景色装点得五彩缤纷。而那一塘塘的鱼池、一片片的藕田倒映着蓝天白云和万千柳条。我一直驻足欣赏着窗外的景象,美丽的场景一幕幕从我眼前闪过。感觉那景色是在接纳我回到家乡。

火车很快到达了鹤庆站。这一路的车程不到半个小时。走出火车站,扑面而来的是蚕豆花香和阵阵春风,我高兴地上了公交车,很快便到达了县城。鹤庆的县城对我来说应该是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了,可这次到达给我的感觉却是:熟悉的街道变成了不熟悉的建筑,街道两旁是崭新的、有着浓郁民族特色房屋。迈步在街道上,总是给人一种近乎宁静、慢节奏的感觉。也许这就是古往今来鹤庆县城的悠然和谐,或是鹤庆人知足常乐的境地。

我在鹤庆生活和工作的经历都不长,前后加起来不过五年的时间。可就在我少年成长的鹤庆四年里,经历了苦涩岁月的磨练,成人后的我在他乡始终受益着家乡吃苦耐劳的精神。就因为鹤庆是我的家乡,是我的精神家园,挥之不去的是鹤庆对我的印象,不断加深的是我对鹤庆的情怀。

往事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带着难忘的情怀我走进了鹤庆一中,这里我曾上过一个学期的学。一中校园内有一座古老的文庙,矗立着孔老夫子的塑像。我拱手拜谒过至圣先师后,便又漫步在校园,追忆逝去的岁月。而就在我准备再到云鹤镇小学访当年校园时,却遇上了我的一位表妹夫,他责怪我到了鹤庆也不与他个打招呼。我难以辩解,只好对他表示歉意。他执意要做我的行程伙伴,盛情难却之下,我上了他新买的小汽车,依照他的安排,驱车前往新华村。

当汽车驶出城外,眼前是新开辟的街道、新建成的房屋。宽阔的柏油路上汽车奔驰,林立的楼宇之间人来车往。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曾经的城里城外的界线已不复存在,若执意要说城里城外话,那当是:城内宁静富有诗意,城外热闹充满激情。开车的表妹夫注意到了我的眼神,健谈的他对我说:“你长时间没回鹤庆了,这些年鹤庆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不光是你不认识鹤庆,就连我们天天在鹤庆的人,都会觉得家乡在突飞猛进中发展。”我说:“你们年轻,生活在这般美好的家乡,比我们幸福多了。”“是啊。”于是他又不绝于耳地向我介绍起鹤庆的变化,并神色飞扬地对我说:“要说鹤庆几年的变化,可以归结为‘铁公鸡’三个字。”我笑出声来:“什么‘铁公鸡’呀?一毛不拔是吗?”他很得意地说:“不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铁’就是铁路,‘公’就是公路,‘鸡(机)’就是机场。随着‘铁公鸡(机)’的建设,极大改善了鹤庆的交通状况,运输事业获得了改观,推进着相关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带动了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真佩服我这位表妹夫的口才,他适合上传媒学校,做宣传工作。惋惜他怎么走错了庙门,从事的是农科事业。

也就在表妹夫如数家珍般的介绍下,我得知,鹤庆公路在现有大(理)丽(江)二级公路的基础上,正准备开工建设上关至鹤庆的高速公路,这一公路将贯穿鹤庆全境,形成又一条大理至丽江的高速线路,这也将提升通往香格里拉公路的等级。随着在建的丽(江)香(格里拉)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建设,将来出入香格里拉便可选择经过鹤庆快速通道。更不用说丽江机场离鹤庆很近,改扩建后的空中走廊更便于人们的出行。确实“铁公鸡(机)”将给滇西北地区带来新的变化,而发展得如此之快的现代化交通,这在我们过去是无法想象的。

说话之间我们已到了新华村。山奇水秀的景色和美丽的田园风光,恍惚间把我带到了仙境。而小桥流水的水乡景致和鳞次栉比的民族建筑,却又让我真切感到是在人间。新华村是著名的白族金银铜器工艺村,这里人人会手艺,户户是作坊,那小小的铁锤竟打造出玲珑剔透的金、银、铜质的各种民族首饰和现代工艺品,就是这长盛不衰的鹤庆传统手工技能,不仅让鹤庆人走出了一条富裕之路,也让鹤庆银器加工业的美誉名扬海内海外。我想或许正是这以勤劳为本,靠手艺兴业的劳动致富的理念,使得鹤庆人具有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的精神。而随着我们云南边疆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鹤庆人精湛的手工艺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崭露头角,也还将在大香格里拉藏区旅游业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而就在我全情投入在游览当中时,突然而至的电话打破了我的兴致。单位通知取消假期,要求所有警力尽快到岗。兵贵神速,有着维护稳定工作职责的我,此刻不敢怠慢。我向表妹夫说明情况后,道别了家乡的美丽春天,很快搭上北往的汽车疾速返程。归途中我庆幸现代交通的快捷,不到三小时我便到了香格里拉,接受了新的工作任务。

尽管这次出行多少让我有些遗憾,但却不失我乘坐火车回到家乡的愉悦。也就在春风相伴的返程途中,我一直在想,待丽(江)香(格里拉)铁路和高速公路、上关至鹤庆的高速公路都竣工后,在滇西北高原上,无疑是一个风驰电掣的美好时光。香格里拉所有的“雪山雄鹰”和“草原骏马”也将振翅远飞、驰骋山河,尽享那迅达快捷的现代交通,长长的“天路”将引领着我们走向锦绣前程。

于是,我急切地期盼着又一个春天到来,那时我一定要乘坐火车再回家乡看看,悉心领略家乡春天的意境,认真阅读鹤庆这部“文献之邦”巨著……(殷著虹)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语丝

下一篇:菊香袅袅萦深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