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香袅袅萦深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5 08:56:07

接连下了两天的雨,早上起床,拉开窗帘,天终于放晴了。空气中飘散着幽幽的菊香,循香望去,两个老大妈正手捧菊花,笑逐颜开地从我窗下走过。望着那金黄的野菊花,不禁怦然心动,多美的花呀!

想起孩提时,每到霜降过后,常常会跟随父母去郊外采野菊花。这些花儿生命力极强,放眼田畴、山岗、沟渠,黄土地上、石头缝间、泥沼地里,到处都是它们金亮黄灿的身影。走进那一簇簇野菊花丛,心儿就像放飞的蝴蝶,跃进了浩瀚的花海,开心极了。父母往往一边采,一边跟我讲解野菊花入药的知识。我则快乐地穿行在花丛里,一边采着菊,一边蹦跳着欢唱着:“野菊花啊野菊花,生在金秋里,长在阳光下,一朵朵像星星,一簇簇像云霞……”采着、唱着,一天的快乐时光就在菊海里飞快地过去。

菊花采回来后,父母会根据品相,精挑细选。大的、鲜嫩的晾晒后泡茶,小的、质次点的,晒干后用做菊花枕头。父亲告诉我:野菊花性凉,有疏风清热、解毒消肿、健脑明目等功效,可治疗冠心病、高血压、风热感冒等多种疾病。用野菊花还可熬粥,滋肝而养血,是秋天里天然的滋补良药。把晒干后的野菊花放入枕头,还能有效治疗失眠健忘……

菊香萦绕的深秋,最高兴的莫过于品尝母亲做的菊花粥了。桔黄的花瓣,恣意地盛开在碗里,散发着淡淡地馨香,糯香甜润的味道,从嘴里一直暖到心里,令人回味无穷。每次品尝,我都会海喝几大碗,直吃得肚鼓腰圆才肯罢休。

参加工作后,初入职场的我,接连遭受到一系列小小的挫折,就在我情绪极为低落时,父亲给我带来了一蔸菊花。我不知何意,就胡乱地栽进花盆里。经过一番应付式地浇水、除草、剪枝后,小菊花一天天地长大了,慢慢地我也与它建立了感情。

一个深秋的早晨,寒霜降临,我担心那放在阳台外的菊花会冻死,走出户外,想把它端进房里。却惊喜地发现,前晚还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竟在刺骨的寒霜里绽出了黄灿灿的小花。馥郁的香气弥漫着,驱散了深秋的寒意,让小小的居室充满了融融暖意。望着那恣意绽放的菊花,我一下明白了父亲的用意,原来那些工作上的纷扰,不过是一时的寒霜罢了,迟早会散去。惟有像菊花那样,坚韧中顽强,淡泊中豁达,才能不惧风雨,笑对人生。

从此,菊花坚韧的形象就常常挥映在心头,激励着我在工作中奋力地打拼。很快,我走出低谷,不仅成了单位的骨干,还顺利地升了职。

菊香袅袅萦深秋。小小的菊花给了我太多的启迪,也让我的生活充满了菊香般的温馨。像菊花一样生活,做个菊花一样的人,这样的人生信念,一直鞭策着我在风霜雨雪中奋勇前行。(刘昌宇)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坐上火车到家乡

下一篇:家乡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