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不小,太阳不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2 10:05:38

崇德向善能够辉映一座城市的品格,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力量。我们习惯于看那动人心魄的大善,而对那些散落于生活的小善往往容易被忽略。虽然它们只是水滴,只是小草,只是泥土,但是正是它们才奠基了我们社会的和谐与美好。因此,我说,太阳不老,小善不小。

一送水工把一桶水扛上六楼,手被扶手上的木刺划破了。他把水送进胡老师家,转身回来,却向胡老师借菜刀。胡老师有些莫名其妙。当听说他想把扶手上的木刺削掉的时候,胡老师心头一热。送水工离开后,胡老师把楼道里的扶手用心地削了一遍,摸了一遍。

“平时看不惯一切的人,今天怎么也‘学雷锋’?”

“我学什么雷锋?他一个送水工,一两个星期才爬一次楼,都能停下手头的工作,把方便留给他人。我天天在里面跑,这是在方便自己啊。”

举手之劳,方便自己,也是方便他人。这说不上崇高,但不也是从心底流泻出的善吗?因此,我说,看见小善是一种美好,它奔涌起来,小溪一样流过你的心田,让你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成为一个让人看着舒服的人。

小善能够提升自我修养,给自己带来小快乐。但是,当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给予我们的生活空间以小善,那么它就能把爱传递,快乐也会在传递中强化放大,而划出一道醉人的霞光,给我们每个人带来幸福和快乐。

一穿着破旧的妇人带着孩子乘火车,不慎把一百元钱丢失了。她脸色煞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工作人员发现她有些不正常,就关切地问她怎么了。当听说她丢了钱的时候,他安慰她,叫她不要紧张,仔细地找找。

一小伙看到了,假装路过,把一百元钱丢在她的座位底下。她发现了那张一百元,并没有露出高兴的神色,而是郑重地找到工作人员说,自己捡到了一百元。

“你不是掉了一百元吗?怎么不对?”

“我的钱是新的,而这张被揉得卷了又卷,不是我的。你赶快到广播里播一播,掉钱的人不知道有多着急呢?”

广播里播出了这条消息。但是,随后,却又有人捡到十元、二十、一百的消息传来。当工作人员把一张崭新的一百元送到她的手上,问她是不是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收下了。

这一百元是哪里来的呢?是工作人员的,他们为了她的安心合力演了这唱戏。

小伙、妇人和工作人员都是普通的人,做的也是普通的事,却让我们看到善良之举带来的温情——季节的变化我们不能改变,但是心灵的阳光我们始终拥有。他们,正是他们串起了我们这个真善美的世界,让我们的世界阳光永在。

还记得去年冬天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墙上的餐桌”吗?王艳清在天津市血液病医院附近做沙县小吃。当他看到许多贫困病患和家属为了省钱点最便宜的饭餐,她发起了这个活动。没有想到,很多的市民自发到餐厅捐赠食物,有老人,有中年,有青年,也有孩子;有公务员,有教师,有医生,还有清洁工人……

一间小店铺发起的一项爱心接力,却汇聚成了一股融化人心的暖流。一份饭菜值不了多少钱,但是它所饱含着的对弱势群体的呵护、祝福以及鼓励的情感,不是早就超过了它本身了吗?

《菜根谭》云,为善不见其益,如草里冬瓜,自能暗长。小善如水滴,却能折射太阳的光芒;小善如小草,却能报告春天的消息;小善如泥土,却能孕育身边的感动……小善不小,太阳不老,因为它能唤起我们内心的良知和希望,让我们对春天始终保持信仰和力量。(章中林)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