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将感恩刻在“石头”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2 10:06:32

年少时的感觉中,一个人去了,别人将他(她)的名字刻在墓碑上,是铭记和怀念。随着岁月的推移,蓦然了悟到,这不仅仅是铭记和怀念,还是感恩的一种方式。

每当面对凝重的碑刻,我总会想起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在海边沙滩上结伴而行的朋友,发生了激烈争执,其中一位对另一位甩手就是一耳光,被打的很伤心,一言不发,随手在沙滩上写道:今天我最好的朋友打了我一巴掌。他们继续前行,一个浪头打来,挨了耳光的那位被突而其来的浪头卷入了海水中,打了他一巴掌的那位凭借极好的水性救他上了岸。平静下来后,他找到一块大石头,用另一块锋利的石头在上面刻下了这样一行字:今天我最好的朋友救了我。

被人伤害时,把伤害写在沙滩上,让时光之水随时带走;在得到别人的帮助时,将感恩刻在石头上,永远铭记。这是人生应有的一种境界。

西方有一个节日叫感恩节,每到那一天,有心之人,都会怀着感恩的心情,感谢所有关爱自己的人。然而,实际生活中又是怎样的呢?

一位天命之年的农民,为供儿子完成高中、大学学业,不得不卖血换钱。连续多年,卖出的血量能装满两个汽油桶。然而,明知父母艰辛的儿子从上大学那天起,就没回过一次家,整日沉迷于网吧,荒废了学业,直至被勒令退学。这种情况下,农民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他满含热泪,呼吁别人不要像他儿子一样,迷恋网吧,误了学业。面对一腔辛酸的农民,满座学子无不动容。事后,记者在网吧找到农民的儿子,他却满怀怨怼地说:“我爸在电视台这样糟蹋我,他有病,他是一个残酷无情的人。”在这里,儿子对父亲不仅没有感恩之心,还抱着一腔莫名的怨恨。

还有一位孤寡老人,用自己每月300来元退休金和每天早出晚归拾荒赚来的钱,资助3个贫困大学生。在他们求学的几年中,每人都获得了老人几千元的资助。得到这些钱时,他们言辞动听。可是在他们大学毕业,找到很好的工作后,对这位孤寡老人,竟无一人上门致谢。现实生活中,并不是谁都会怀着感恩之心,将感恩的情愫往心坎儿里铭刻。总有那么一些健忘的、不知道感恩的人,在他们心里,亲朋好友乃至别人的给予都是顺理成章、毋须记取的事情。

由此看来,学会感恩,学会将感恩刻在“石头”上,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对于不会感恩,不知道将感恩往“石头”上刻的人,我们不能武断地说他(她)泯灭了良知。但至少可以这么说,他(她)是一个在人生辞典里只写着“索取”二字的人,任何时候都不配拥有人类美好而温馨的情感。(程应峰)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小善不小,太阳不老

下一篇:冬之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