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游菲律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4 11:27:24

◎胡素月 文/图

我是一个高原迷,对藏区迷恋,与藏民亲近,和信仰同在。怀念格桑花、酥油茶、豪放的锅庄、云中的天籁和草原上慈祥的阿妈。我的前世,也许和藏区有关,和高原有关。 在伸手就可摘到云朵的地方,有我的欢笑、幸福、艰苦和难忘。驻足香格里拉六年,付出和收获都装满记忆。远去的风景,来去的脚步,遇见和驻足,都看见了故事的开始和结束。

去年初,今日头条网弹出一则新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大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大体内容为,奥黑鬼,对我菲律宾颐指气使,搬弄是非,强权霸道。老子对你忍无可忍很多年了…… 忍无可忍时无需再忍。

此则新闻特别吸引我。从此,杜特尔特这位总统名字,就在脑海挥之不去。 我想,这位总统毫无顾忌敢向全世界发出人性最原始的怒吼,那是何等的憋屈,何等的勇气,何等的淋漓痛快。任何时候,忍无可忍总有底线,无需再忍时,底线需要出口,需要爆发。言粗理不粗,男人的魄力、血性、霸气、担当,甚至粗蛮都会让人们佩服、敬重这位不畏强权的总统。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和我们有关。菲律宾和我有关,和行走有关。四月底,筹划一场菲律宾之行,目的地达沃市Davao,杜特尔特的故乡,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出发到返程,我将连续记载一路的发生和一路的遇见。接下来,菲律宾纪实游记正式打开,由于才学疏浅,文字功底和语言组合不够流畅。但是,我会用最简单最朴素的语言,用我手中的镜头和坚实的脚步,真正记录菲律宾的人文美景,所见所闻,与大家分享。 敲定往返时间,行程为15天。5月4日出发,5月19日返程。机票提前购买非常划算,昆明至马尼拉往返机票1700元,马尼拉至达沃往返机票1200元。合计往返路费为2900元。这么便宜的事情,让我先乐一会儿再写,嘻嘻…… 我与紫秋一言即合,组成二人菲行队。我想,共鸣是人和人之间的一种磁场,磁场与距离无关,与年龄无关,与学历和财富无关,磁场与灵魂有关。

素月、紫秋否定跟团,大胆选择跟着脚步自由行。于是,语言、签证、货币兑换、途中转机、入境手续,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尝试。护照寄澳门签证,手续很快办妥。在国外,英语单词配合肢体比划,我想对方可以明白我的思想。A bird sittng on a tree is never afraid of the branch breaking,because her trust is not on te branch but on it's wings . Always believe in yourseif ! 译文:一只栖息在树上的鸟从来不害怕树枝会折断,因为它的信仰不是树,而是自己的翅膀,相信你自己吧! 微信弹出一段英文,老姚发的,平日大家总相互抬杠,一定又在取笑或者讽刺我。较真,是我最不好的习惯,于是将这段英语复制并请人翻译。读完译文刹那间,我心柔软了,眼睛出汗了,被细节感动的。老姚知我深夜用工,挑灯补习,故发此文强大信心。感谢哥们,以后还会和你抬杠,但不会再较真了。攻略基本完善,整理心情,收拾行李,诸事就绪中,只待出发时。

5月4日,昆明长水机场三点起飞,经停厦门转机,到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是半夜12点。菲律宾朋友说,那边是热带雨林气候,盛产海鲜和各种水果。紫秋一乐就买来榨汁机、电磁炉、烧水壶。我担心刀叉不习惯,带了一桌竹筷外加腊肉香肠,地道四川味道。 特别感谢,在中国机场,安检人员对旅客认真负责关爱周到的服务,行李检查完毕后,一个身材魁梧的安检员,很面善很礼貌很认真地对我说,女士你好,去菲律宾度假,带着锅碗瓢盆筷,为啥不带刀呢,腊肉香肠煮熟总得用刀切啊。好幽默的绅士,在家肯定天天做饭。安检的故事,在候机厅笑了又笑,腊肉香肠和菜刀的故事,也成为以后我茶余饭后的龙门阵。

马尼拉机场出境,目测候机厅乘客,听口音大多是中国华裔,他们每次回国,都会购买很多商品、吉他、琵琶、葫芦、笛子之类的民族乐器,还有各种中国制造的电器商品、民族特产等等。华裔商人,他们引领中国制造和华夏文化,不辞辛苦一代一代往返在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一名中国人,我由衷的钦佩他们,赞扬他们。厦门转机需停留5小时。候机厅里,打开背包取出茶具,泡壶红茶静等下个航班。旅行时,习惯带着茶具,带着云南古树茶、缅甸红茶和乌龙茶。不论身在何处,脚步在哪里,能够喝口中国的功夫茶,是件非常轻松和美妙的事情。其实,旅行质量和意义需要自己动手,自己思考,自己创造。

凌晨,飞机降落在菲律宾首都机场马尼拉。飞机上,得到邻座华侨的帮助,他非常耐心非常熟练地帮我填写菲国入境手续。简单了解行程后,建议并帮助我兑换菲币零钱,汇率1:7.3。马尼拉下飞机,需坐机场出租车转到二号国内航站楼,才可前往达沃市,乘坐菲国出租车都支付比索。助人为乐,受助同乐,信任和善良没有区域之分。谢谢!祝福好人平安!马尼拉的半夜很潮很热,脚刚落地,一股热浪就袭面而来。肩挎行李包,拉着箱子大步往前,此时,俩个女人俨然勇士出征,任凭长途奔波,汗流浃背,丝毫挡不住她们前往达沃信心和脚步。热浪,只会高涨她们初到异国的兴奋和激动。Taxi,挥挥手的时间,开过来一辆机场的士,10多分钟到达二号航站楼,付款250比索。 翻开随身记录的单词,配合我有模有样的肢体比划,机场工作员都会用善良的眼神,善意的微笑告诉正确的行走方向,顺利通过安检,等待下一个航班。马尼拉至达沃1.5小时,明早五点,到达目的地城市:达沃Davao。 (连载)

 

责任编辑:王维韬

上一篇:希望在哪里

下一篇:老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