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8 11:33:30

 我们在荒无人烟的高山密林中,在熊熊燃烧的篝火旁、打着响鼻的骡马们的围观下,舒服地吃了一顿晚餐。饭后,我们讲述起各自的情况。原来马帮大哥出过家,解放后还俗了,但由于世俗观念的影响,说闲话的人很多,在家乡实在呆不下去了,就带着老婆,赶着五匹骡马到丽江驮运营生,女人住在丽江店里,还说她最会织毛线,中甸很寒冷,我们到丽江后,他叫老婆给我织一条围巾等等的话。马帮大哥往火塘里添了一些柴火,我们就睡觉了。我把那沓钱揣在怀里和衣而睡。当我正在睡梦中时,只听见马帮大哥叫我起来,我睁开眼一看,嗨!漫天雪花飘落着,我们的被子上也积了一层雪。原来夜里下了一场大雪,火堆早就熄灭了,骡马们冷得直发抖。

当我捆好行李时,马帮大哥麻利地上好了骡马的鞋具,大雪仍在不停地下,我们就这样匆忙离开了梨地坪。他把我的行李驮在马上,叫我也骑上一匹马,不管他怎么说,我就是没有骑,他骑着马,不断吆喝着牲口快走,我就在雪地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跟着他小跑。越过梨地坪,往山下走去,中午到了鲁甸,这时雨过天晴,我们就在一棵核桃树下吃了午饭。下午往巨甸的途中又要爬一座松林坡,我有些跟不上了,他埋怨我说:“叫你骑马你不骑、走路又跟不上,你就抓着那匹红马的尾巴走吧,它很乖不会踢人。”我很不好意思地抓住马尾爬上了坡。不是我不会骑马,也不是不想骑,我是怕花钱,漫漫求学路,还要花多少钱啊!当我们走到离巨甸街子不远的地方时,那山脚下有一座小庙,他跳下马说:“我今晚就住这里了,山上好放马,你怎么办?”丽江到巨甸有不定期的汽车在跑,不知明天有没有。我决定到街上去看看情况,请他算一下运费,这时他才明白我不骑马的原由,他很大方地说,这点事算什么,一分钱也不要,你在中甸读书,我们就算是老乡嘛。如果明天没有车的话,叫我早一点来到村尾的桥边等着,他带我到丽江去。我向他再三表示感谢,离开这位好心人向巨甸走去,不久天就黑了,远远就见到街上亮着电灯。

我一到街上就去找车站,有人在值班,院里停放着一辆货车,买到了第二天去丽江的车票。第二天乘客们在货车车箱里有些坐着有些站着,我站在车箱边上,一直盯着公路看,过了大桥不久就见到昨天带我的马帮大哥,我向他招手示意,大声感谢他。由于我们仓促相见,短暂相处,我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感到很后悔,他就是我在求学路上遇见的第一个好心人。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怎么能只身翻越梨地坪大山,怎么能度过高山上的风雪之夜。我们虽然没有机会再相见,无法报答他的恩情,但他真诚的品质和开朗的性格,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当天一到丽江,我就跑到客运站询问道中甸的车票,得知丽江到中甸每十天才发一班车,第二天就有一班车,但票早已卖完,我就登记了十天后的车票,焦急的心情无法形容。我在离车站最近的地方住下,旅社是一幢民房,我买了一张二楼走廊上的住宿票,店里就给一床草垫,用自己的行李,每晚只要两角钱。要等十天的车,这么长的日子怎么打发?白天可以看书,晚上走廊里没有电灯,看电影又费钱,我就买了一把小口琴,躺在铺里学吹口琴,吹着吹着,听见楼下有人在喊:“明天有没有去中甸的?”我就像触了电一样跳起来大声说:“有,我要去中甸”。急忙跑下楼去,原来喊话的是个永胜的裁缝,想到中甸去干活,临了有事去不了,我买了他的车票。第二天,我终于回到了学校。(文/鲁堆格桑)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