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的两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8 10:16:14

□疏泽民

那天儿子在电话中说,他已经报考了本校的机电一体化专业研究生。我一听,气不打一处来。儿子在重庆一所二本院校读大四,一个月前,他在电话中告诉我想读研。我建议他报考东部地区的一本院校,报考就业前景较好的曲面设计专业。苦口婆心地说了一箩筐,儿子却把我的话当成耳边风。联想到此前妻子絮絮叨叨地责骂我是窝囊废,没本事,我的心绪糟到了极点。

其实,内心的烦恼由来已久。走上工作岗位二十多年,我依然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小卒。看着身边一些人功成名就,住豪宅,开豪车,呼风唤雨,一掷千金,日子过得潇洒滋润,而自己却骑着破自行车,灰头土脸地在城市夹缝中低头行走,便感到命运不公,日子越过越没有滋味。

偶遇读中专时的舍友老刘,聊起各自的近况,我把心中的烦恼向老刘吐槽。老刘听完我的抱怨,哈哈一笑:“知道什么叫‘一叶障目’吗?不妨转过身,换一个角度看看,你会发现,幸福就在烦恼的背面。”

幸福就在烦恼的背面?我有些疑惑。

老刘解释道:“别看有些人物质上富有,但精神上可能空虚;他们外表风光,内心可能彷徨。有了房子,家里不一定温馨;有了车子,出行不一定省心;有了权势,睡觉不一定踏实;前呼后拥,行动不一定自在;日进斗金,内心不一定安稳。老婆唠叨,表明她望夫成龙,不断锤打你,期望你早日成钢;孩子不听话,说明他有自己的主见,能独立思考,不依赖父母。你虽然活得卑微,但你顾家,不拈花惹草,还把生活中的那些苦痛与艰辛煮成文字,隔三差五地在报上发表,这些,难道不是幸福吗?”

细细一想,真的是这样!

老刘的一席话,犹如春风拂面,一下子吹去萦绕在心头的阴霾。

是的,一个人在生活的琐屑中浸润久了,不经意间就会放大心头的烦恼,对身边的幸福视而不见,结果导致“一叶障目,不见森林”,郁郁寡欢。一旦换一个角度,重新审视自己,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我们就会发现,幸福其实就藏在烦恼的背面。

按照老刘所言观照自己,我又发现了身边的小确幸:出门骑自行车并不丢人,它既节约资源,又锻炼了身体;虽然少了饭局,但没有啤酒肚,也没有了脂肪肝;不谋求一官半职,也就没有官场的勾心斗角和劳心劳神;妻子时不时“查岗”,说明她还爱着自己;儿子在学校花钱多,说明他慷慨大方,至少待人不吝啬。原来,换一个角度看世界,竟是山重水复,柳暗花明。

幸福是一种感觉,它需要用辩证的思维、乐观的心态去寻找、去发现。幸福与烦恼,是叶子的两面,轻轻拨开障目的树叶,我们会发现,幸福就在烦恼的背面,它一直跟随着我们,如影随形,不离不弃。

 

责任编辑:王沙沙

上一篇:老人要服老

下一篇:大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