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壶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8 10:16:52

▲龚本庭

城里有家小面馆,我常去。不是因为这里面条味道好,是因为那有熟悉的大壶茶的味道。一个给客人提供大壶茶水的小面馆,面条肯定也差不了。

小时我们平常喝的都是这种大壶茶,它们是用那种三皮罐泡茶叶的。三皮罐,顾名思义,就是三片茶叶就可以泡一大罐子茶。这种茶夏天喝清热解渴,过去一直是普通老百姓解渴的不二选择。“烈日如蒸蝉声断,乡野锄禾戴帽毡。田头砂壶三皮罐,沁人心脾解暑馋。”这首诗就是夸我们老家这种茶水的。

那时几乎每家都会有一两个陶土做的大茶壶,这种茶壶虽然笨拙,却可以保留茶的清香,更重要的是茶不馊。在天热的时候,一家人从早到晚都是喝这大壶里的茶。早晚做饭的时候,柴火灶中的瓦罐里的水煮开后,就倒进茶壶里,再放进几片茶叶,然后自然放凉。这种茶水呈紫红色,喝的时候也不讲究,倒进茶杯或瓷缸里三口两口咕咚下肚,很是解渴。

每年的七八月份,往往是一年中温度最高的时候,却也是农忙的季节。农民不仅要在高温天抢收早稻,还要抢种晚稻秧。那么热的天,且在野外劳作,其辛苦可想而知。但农民很少有中暑的情况发生,这大壶茶应是有很大的功劳。夏季劳动时,一家人出门,这大壶茶是一定要随身带的。茶水放在阴凉处,忙一会儿后,就过去喝一碗。不得不说,大壶茶真是解暑降温的佳品。

还有些善良的人,烧一大壶茶,放在路边的椅子上,旁边再放一个陶瓷碗,方便渴了的路人饮用。那时人们出门基本靠走,渴了,能饮上这样一碗凉茶,那真是沁人心脾。施茶的都是些老人,老人们认为行善积德,会福泽后世的。我小时与父亲去外公家,要走十多里村路。路上渴了,有时能见到别人提供的茶水,有时就只能去路边人家讨茶喝。无论去哪家,虽然素不相识,一般人都会热情地提供这种大壶茶。

 

责任编辑:王沙沙

上一篇:叶子的两面

下一篇:幸福年月月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