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年月月月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1 10:07:39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绿水青山的景致构筑成香格里拉市的和谐家园,使我们美好的生活处在无边光景的岁月中。正是随着生态环境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乐于陶冶情操的香格里拉人,追求着养花种草的健康生活。由此,在室内外种植花木成为香格里拉的时尚,万紫千红也就陪伴着人们的幸福时光。

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近些年我也开始学着养花种草。2010年,一双儿女先后参加工作,我便在县城香巴拉小镇购置一套庭院住房。有了房子后,又为儿子即将举办的婚事忙活起来。新房装修完毕,院子里也砌上了花台。接下来我却为种花的事犯愁了,因为很多花木从种下到开花至少得有一至两年时间,而我期望着家里办喜事的时候,院落里能呈现出花团锦簇的喜庆气氛。那时,有朋友便给我出主意,说是种月月红最好,一来容易种植成活,二来不需要精心照料,三来当然是我所期待的,能在当年见到鲜花盛开,且月月红的花常开不败。

` 提到月月红,我便自然想起1977年的一件事,那是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年,举国上下欢乐喜庆、大干快上。当时在农村当知青的我很喜欢读报,一天见《人民日报》头版登出一幅题为《大治之年月月红》的摄影照片。对这张照片我感到很新奇,于是拿着报纸去问来下乡的省委工作队队员,他们告诉我:“这种花在昆明等地区都能见到,不是什么稀奇名贵花卉,只是这月月红花紧跟上了形势。”“花也能紧跟形势?那这花是不是代表了工农兵?”我的问话让他们无从解答,但那时我意识到月月红的花名有着吉祥之意。虽然早已事隔多年,但冲着月月红的名字,我拿定主意在院子里种植月月红。

按照朋友教的种植方法,我从多地寻来绛、粉、紫三个不同花色品种的月月红枝芽,用扦插方式细心地把它们栽种在花台上。真是人有诚意,花随人愿。在阳光雨露的哺育下,种下的月月红很快冒出新芽、不断分叉,片片绿叶覆盖住整个花台,朵朵花儿也陆续绽放,把小院装点得生机盎然。

在开满鲜花的小院里,办完一个热热闹闹的喜事,我自然也是心花开爽。可事后不久,我在阅读花卉杂志时,心情却一下子不自在起来。原因是书上所说的月月红不是我院里栽种的植物,而是我们通常所见的月季花。难道这月月红花也有真假孙悟空不成?不会是张冠李戴,把月月红的名字错用在月季花上吧?带着疑问我上网查询,结果让我大失所望,月季花的别名确实就叫“月月红”。而继续查找我栽种的“月月红”,却始终无从查到,这让我大惑不解。而唯一能让我坚信的还是那“大治之年月月红”的照片,只是恼人的花名成了我解不开的心结。

有道是无巧不成书,我为花名而困惑,恰有人为我解谜团。此后不久,我乘坐客车前往大理时,遇到一位与我同车而行的军人,他在我身边坐下后介绍说:“我是大理南涧的,军校毕业后就一直在西藏山南军分区工作,刚从拉萨乘坐飞机到迪庆,现转车回老家。”我对在西藏工作的人一直都很钦佩,可这位军人携带的物品却让我有些不解。只见他包里有几株用潮湿的报纸包裹着的植物。我便问他:“这是什么东西?你从西藏带来的吗?”他说:“这是月月红花苗。”“月月红?”我感到很惊奇,便说:“大理是风花雪月的国度,你从雪域高原而来就带这月月红?”等我话音落下,他不客气地对我说:“这你就不懂了,这月月红品种很多,在云南从来没见过开黄花的月月红,以及蓝白相间的月月红。我是在西藏才见到的,所以准备带回家里栽种。”他这么一说倒显得我少见多怪了,但我担心他小看我,便以“懂行”口吻对他说:“月季才叫月月红呢,你这花怎么也叫月月红呢?”

哪知我的话打开了这位军人的话匣子,他神色飞扬地说起了月月红,我洗耳恭听领受他的说教。在他侃侃而谈中,不仅解开了我对月月红花名的疑惑,还让我增长了不少花卉知识。起先他绕口令似地告诉我:“俗称的月季花,别称叫月月红;俗称为月月红的,学名叫天竺葵。”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栽种的月月红,大名叫天竺葵。他接着说:“天竺葵还有叫洋绣球、石腊红、入腊红、洋葵的。它原产于非洲南部,在1600年多年前,荷兰商船从好望角把它带到莱顿植物园栽种,以后便传到欧洲各地。我国栽培天竺葵,最早是通过古丝绸之路带来的。天竺葵适应性很强,品种很多,现在世界各地都有它的身影,德国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不仅用它来美化环境,还进行大面积种植,专门用于提取食用营养和药用成份。匈牙利更是把它定为国花呢。”听这名军人这么一说,我觉得自己的花卉知识十分浅薄,对眼前的这个人一下子产生了敬慕之情。

我真没想到俗称为月月红的天竺葵,曾跨越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海洋和陆地,扎根在中国幅员辽阔的土地上,甚至在世界屋脊的西藏也有它美丽的身影。于是我再问这位军人:“同一种花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名字呢?”他风趣地回答我说:“有首歌叫《56个民族56朵花》,在中国可能有的花就有56个名字。像杜鹃,在我们云南叫山茶,在别的地方有叫映山红、红踯躅、山石榴、山鹃什么的。云南少数民族还有叫它马缨花、索玛花的。”面对这位滔滔不绝的军人才子,我心悦诚服。我问:“你是怎么懂得那么多花卉知识的?”他说:“我很小就喜欢栽花种草,上军校时除了正课外就爱看花卉书籍,想等转业以后从事花卉栽培。”至此,我想起了毛主席:“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诗句,而眼前这位解放军帅哥看来是既爱“红装”,也爱“武装”。

车到大理,我和这位军人分别,但总感觉和他的巧遇是一场幸会,让我受益匪浅。从那以后,我也像这名军人一样,每当遇见不曾见过的天竺葵(月月红)品种,便设法带回家里栽种。几年下来,花台上的月月红花增加到9个品种。随着年年岁岁的月月红盛开,也让我充实在五彩缤纷的生活中。也就在年年栽种月月红中,我掌握了这一植物的生长习性,使之能在香格里拉城区室外常温下平安越冬,而又在来年的初春里最早开花。

赏心悦目的花朵自然招来彩蝶纷飞,也吸引了从我家门前经过的幼儿园孩子们的目光。儿童本来就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爱花,家长们更想满足孩子的愿望。于是便有家长主动前来向我讨要花苗。一段时间里我还真成了“施舍”月月红花苗的“庄主”。其实月月红在生长过程中,需要不断修剪,适度地修剪能促发它长出新枝,而新枝又有利于萌发花蕾。

今年初春,我像往年一样把越冬的月月红移栽到花台上,施肥过后便离开了香格里拉,但即使远在他乡,也牵念着种下的花木。为此,女儿通过微信向我“汇报”月月红的生长实况。当从照片上看到争奇斗艳的花朵开满小院时,我心中充满喜悦。可就在最近,我带着美好心情回到香格里拉,殊不知走进家门时,只见花台上的月月红花已被剪得七零八落。问过女儿才得知,附近的幼儿园放假当天,很多家长光顾我家院落,大伙你一枝我一枝地剪走了本来旺盛的花丛。当时有邻居出面干涉过这些“不速之客”,哪知他们说;“我们是他家的亲戚,他家允许让我们修剪的。”听过此话真让我哭笑不得,心想我真要有那么多爱花的亲戚该多好。当然被剪去的月月红很快会发出新枝,我希望那些被剪去的枝苗在“亲戚”家里生长开花,更希望香格里拉市城区爱花的居民们都成为“大亲戚”,大家携手同心栽种幸福的花朵,用五彩的花朵扮靓我们精彩美好的生活,使我们幸福的岁月月月火红。(殷著虹)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

上一篇:大壶茶

下一篇:求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