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稻花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5 09:52:35

踏着夕阳的余晖走在乡间的田野上,微风拂面,阵阵稻花的清香扑鼻而过,我忍不住停下脚步,站在一方小小的稻田边上。稻田朝西的方向住着一位老奶奶,每次我路过这里,她总会喊我到她的小院里小坐。她问我,给你冲一杯蜂蜜水,甜一些好吗?我点点头。她又问我,稻花香了,你闻到了吗?我再一次点点头。

她接着说,稻花香了,云儿就要回来了。

我问她,云儿去了哪里?

她回答,大城市。

昏黄的霞光散落在老奶奶的脸上,她坐在我的身旁,目不转睛地望着一路通向村口的小径。勤劳的蜜蜂从稻田里采蜜回来,成群结队围绕在我们身边,一片热闹与欢腾。

看到这么多蜜蜂,我有些慌了,可老奶奶拉着我的手说,“别怕,它们不会伤害你的。”我一动不动地和她一起闻着稻花的香气,品尝着甜到心窝的蜂蜜。她小声地对我说,“听我的没有错吧,蜜蜂不会伤害你的。”

暮色渐渐暗了下来,老奶奶走进漆黑的屋里去,拉开明亮的灯,成群结队的蜜蜂又围绕着灯光一圈一圈地打转,发出清脆的声音。

老奶奶指着屋檐下的蜂巢,激动地对我说,你看,多么大的蜂巢呀,我养了十多年了。你看!蜜蜂的队伍也越来越大了。她又一次轻声地说,等到蜜蜂采满了花蜜,云儿就要回来了。

当我又一次路过这里的时候,稻花早已凋谢,仿佛已是收割的季节。此时,老奶奶家人声鼎沸,前所未有的热闹,云儿回来了,我却再也找不到老奶奶的身影。

父亲说,老奶奶走了,就在收割完稻谷的时候,就在她掏下蜂蜜封装到一半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就再也没有醒过来。

那些日子,所有去为她送终的人一起品尝着她种的大米,一起品尝她掏下的蜂蜜,那些无可取代的清香与甜到心窝的蜂蜜都让人赞不绝口。

遗憾的是,从那以后,有蜜蜂零零散散地死在老奶奶家的院子里、小路旁,有蜜蜂离开了这里,乡间的田野里好像再也没有了稻花香。(马昌丽)

 

责任编辑:黄晓丽

上一篇:怀念父亲

下一篇:圣洁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