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辆车都有尊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9 10:15:59

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在一家国际性的大公司就职,他所读的大学是个不起眼的三流学校,学的也不是什么热门专业。在这家公司,他只是一个最基层的职员。这对于这家大公司而言,根本不会有人太多地关注到他。

然而,公司内部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也被他看在眼里,甚至连他一向敬仰的、被认为是正直无私的部门领导最后也敌不过诱惑,成为商业间谍。但是,这位小伙子并没有因为自己职位低的原因而自暴自弃、怨天尤人,他以自己对公司的忠诚,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终于在危急之中挽救了公司的命运,从而让大家刮目相看。他把工作当成了事业,把看似卑微的岗位,当成自己的舞台,最终脱颖而出。

我想起了我大学毕业那年,为了找工作一次次地穿梭在各个招聘场所,几十份简历投出去后犹如石沉大海,连连遭受打击,在举目无亲的城市,我感到束手无策,似乎处于人生的低谷。曾以为,自己一帆风顺地考上了名牌大学,就可以展望美好的前程。没想到毕业后的碰壁如此让人心力交瘁。不少同学都在打点行装奔赴新的岗位,只有我无处可去。家是肯定不能回的,这样空着手回去也无颜见江东父老。可是,自己的未来究竟在哪里呢?我的心里一片迷茫、彷徨。

有次我去一家单位应聘,停放好自己的自行车,看到车棚里有一辆车倒在地上,随手扶了起来。然后整了整衣服,带着简历资料向公司办公大楼走去……

后来,我居然出乎意料地被录取了。原来,我正在扶车时,无意中被站在办公室窗口的人事部经理看到了。他向董事长举荐了我。我原来一直以为这样的事情只会出现在一些心灵鸡汤的励志故事里,可它却真实地发生在我的身上。我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把它当作精神寄托。我快乐地工作着,虚心请教,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积极为公司的发展建言献策,几年后,已经能在公司独挡一面开展工作了。这段经历,让我一次次战胜艰难险阻,终于迎来风雨后的温暖阳光。

在实际生活中,限于种种美好的诱惑和个人私欲的膨胀,人们往往越来越势利,想方设法阿谀奉承、中饱私囊,而不是全心与公司同命运,共发展。在利益面前,我们往往容易失去真诚。尽管我们知道真诚的可贵,人人也都渴望真诚,然而现实的残酷又让人退避三舍,使得真诚成了这个世界上最为稀缺、最为宝贵的资源。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在生活中,真诚是最有力的武器、巨大的力量、宝贵的财富。每辆车都不该躺下,哪怕是一辆自行车,尽管它比不上轿车豪华,但它也有自己的尊严。只要我们善于利用好真诚,一定会获得心灵的安逸和精神境界的富足。(杜纪英)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扔掉昨天

下一篇:我给哥哥捉错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