疙瘩汤里的母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8 10:24:06

今天单位忙,下班有些晚了,我回到家,用家里现有的食材,做了一锅疙瘩汤。等热气腾腾的疙瘩汤端上桌,女儿已经急不可耐了,喝了一口,一个劲地叫着好吃。看着女儿开心的样子,我想起了妈妈做的疙瘩汤,那是我儿时最美好的记忆。

小时候,家里生活清贫,白面可是个稀罕物。我们每天吃的都是高粱米饭、玉米粥,要是能吃上一碗香喷喷、飘着油花的疙瘩汤,那是最大的幸福了。

我小时体质弱,到了冬天就容易生病,每次有点小感冒或者天冷不想起床去上学时,我就在家喊头疼不舒服,其实对于我这些小把戏,妈妈是心知肚明的。但疼爱我的妈妈,就会给我做一碗疙瘩汤喝。略懂中医的妈妈说冬天喝疙瘩汤,可健胃补虚,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御寒能力。

妈妈手巧,做的疙瘩汤别有风味。先盛半碗面粉,一边一点一点加水,一边用筷子将面粉打散,盆里的面就变成了一个个细碎的小疙瘩。妈妈在烧热的锅里放一匙荤油,将葱姜未爆香后放入切好的萝卜丁、番茄丁,加少许盐和适量清水,待水煮沸后,把做好的面疙瘩一点一点拨拉进锅里,用筷子轻轻搅动汤汁,面疙瘩快熟时,把切好的菠菜放进去,大火烧开,不一会儿,香气四溢的疙瘩汤就做好了。刚出锅的疙瘩汤颜色变得温暖多彩,红的是番茄、黄的是萝卜、绿的是菠菜、红白黄绿交相浸染,十分诱人。我大口大口喝着疙瘩汤,那香醇浓郁的滋味,仿佛将我舌尖上的味蕾全部激活了,来不及咀嚼和品味,便急匆匆地咽了下去,妈妈坐在旁边,笑眯眯地望着我,不由地就笑了。我喝了一碗又一碗,喝得满头大汗,人也舒服了很多,当时觉得妈妈做的疙瘩汤是人间极品,喝到胃里暖在心上。有俗话说:“三分病,七分装,一心想吃疙瘩汤。”我感冒了好多次,也吃了好多次疙瘩汤。就这样,美味的疙瘩汤就彻底印在了我儿时的记忆中,只因为那时候的疙瘩汤里面有着太多的怜爱和疼惜的味道。

岁月飞逝,转眼已经离家近二十年了,包括口音,关于故乡的很多东西已经模糊或者改变,只是,疙瘩汤的滋味依然是我念念不忘的,因为那里面承载着我儿时最值得珍藏的美好记忆。 现在,每到冬天,我也做起了疙瘩汤给我的女儿吃,因为这里面有妈妈的味道,有爱的味道,有家的味道。(张杰)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