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天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6 09:38:28

每次旅游回来,总感到有一些遗憾——看到的风景没有想象的好。看到的建筑没有图片那么雄伟,导游说那是你感觉有误差;山里的瀑布像是一条细线,一点儿也不壮观,导游说那是天旱少雨;脚下的草原没有心目中的那样绿,天没有那么蓝,导游说现在哪里没有一点儿污染?难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看景不如听景吗?这就是人们挂在嘴边的旅游是“花钱买罪受”的事吗?

我认识一位摄影家朋友,他去过很多地方,拍摄的照片常被印在宣传册上,张张都很精美。有些地方我同样去过,但我却没看到过他拍摄的风景,或者是同样的风景,我看到的远没有他拍出的那么美。我说你拍的照片是不是经过电脑处理,进行了艺术加工?他笑笑说,绝对没有,我只是和你选择的时间或角度不同而已。我不信。他说傍晚我们一起去河边看看吧?

河边游人稀少,夕阳西下,晚霞满天,映在河里,如梦如幻。摄影家还带我来到附近的一座高楼顶上,视野更加开阔,风景更加美丽。他说,我那张获奖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的。我一下明白了。河在城里,我不知去过多少次,但却从没在傍晚去过。每天傍晚,我不是在单位加班,就是在厨房忙碌,要不是朋友特意相邀,我哪有闲功夫这时来呢?我平时来,大多都是节假日的上午和家人一起来,游人密密麻麻,景物普普通通,自然没什么好看。

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何尝不是如此呢?如果父母一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将来能功成名就,光宗耀祖;妻子天天想着丈夫经商成巨富,当官成政要,住别墅,开豪车;丈夫执拗于妻子不擅家务,唠叨无趣,不浪漫,不漂亮,那么谁也没有风景了。有一句话说得好,“太阳一出来,星星就不见了”,那是因为太阳找准了时间和角度。如果人的优点找准了时间和角度,那么再多的缺点也看不到了。比如父母想着子女快乐成长就好;妻子想着丈夫顾家就好;丈夫想着妻子不给自己压力就好,放大了这样一个优点,别的缺点又算得了什么呢?

再好的风景也不可能是完美的,但我们找准了时间和角度去欣赏它,那么再普通的风景也能成为眼中的奇观!每个人都有优点和不足,但我们只要选好别人的时间和角度,放大优点,和谐相处,淡化不足,追求自然,那么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天使。(寇俊杰)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疙瘩汤里的母爱

下一篇:老妈的心愿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