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的心愿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6 09:39:10

老妈来城里小住,这一住就不想回乡下了。真奇怪,老妈年龄大了,习惯了乡下的生活方式,以往怎么劝,就是不肯来城里多住上几天,这次到底怎么了?

“这次到城里来,发现有好多心愿要实现,等一个个心愿实现了,等一个个实现的心愿贴满了心愿墙,再回乡下去,在乡下住得也心安。”老妈的几句话,让家人似乎明白了什么。

老妈开始做杂粮饭,这是她要实现的第一个心愿。老妈说:“子孙们在城里天天吃细面,白面馒头好看也好吃,但五谷杂粮最养身,我要用杂粮饭给你们调养出好身体呢!”老妈还说:“这做杂粮饭的心愿实现了,剪个彩色小纸条,张贴到设计好的心愿墙上,这第一个愿望和心思,老妈也就完成了。”这天,老妈蒸了一大锅杂粮馒头,看上去,一个个像紫红薯,还像一个个黑色的小鼠标,散发着特有的香味。这些杂粮馒头,是老妈用乡下人常吃的玉米、高粱、荞麦、地瓜、大豆等多种粗纤维谷物磨成的面粉做成的。儿子最先拿了一个,掰了一小块塞进嘴里,然后朝奶奶挤了一下眼,甜甜地说:“好吃。”接着就狼吞虎咽起来。等一个杂粮馒头进了肚,他撅着小嘴又说:“我要奶奶天天给我做杂粮馒头吃。”第二天,老妈又煮了一锅杂粮面条。老婆平时饭量不大,这次竟吃了两大碗,还嚷嚷着要老妈今后多煮杂粮面条吃。老妈变着法儿给生活在城里的我们做杂粮饭,这回老妈蒸了一锅杂粮花卷,香喷喷的我吃得肚子鼓了再鼓,好解馋。老妈还将自己亲手做的各种杂粮饭拿上几个送给邻居吃,邻居们吃上了瘾,也跟着老妈做起了杂粮饭。老妈为住在城里的子孙们做了一顿又一顿杂粮饭,终于有一天,老妈完成了进城的第一个心愿,这实现的心愿写在了一个彩色小纸条上,张贴到了老妈的心愿墙上。

老妈在城里四处溜达,清水边、墙根处、道路旁的边角里,所到之处,只要能利用的地方,老妈拿来锄头,都把它们开垦成了小菜园。有的几步长,有的一肩宽。老妈说:“这些地方都是宝地,每一寸可利用的土地都不能浪费掉。”老妈在乡下种了一辈子地,她知道土地的十足珍贵,城里哪怕巴掌大的地儿利用不好,老妈见了就心疼。老妈买来了豆角、西红柿、朝天椒、紫茄、黄瓜的种子,种在了这些开垦出的不起眼的地块里,然后施肥、浇水、除草,等一粒粒蔬菜的种子长成了手指长的青苗,老妈才长舒了一口气,说:“在城里,巴掌大的地儿都要利用好,等这些地块都长成了红红绿绿的蔬菜,我的第二个心愿就实现了。”

老妈一向节俭,见不得丢掉一点有用的东西。那天老妈出门逛街,看见一个又一个空塑料饮料瓶扔得到处都是,老妈心里好不爽。一回到家,老妈就有了在城里要实现的第三个心愿。老妈说:“我要把城里人随手丢弃的空饮料瓶捡回来,这些塑料制品,样样都是好东西,可回收利用呢,白白扔了多可惜,我要拾回二十筐,再回乡下去。”

老妈的心愿墙上,贴满了红红绿绿的小纸条,小纸条鲜艳又夺目,代表了老妈在城里实现的一个个小心愿。那天老妈回乡下了,走之前对我们说:“我在乡下住上一阵子,以后还会再来看我那调皮的小孙子。”哎,谁知道老妈下次来,又会有什么心愿呢?(董国宾)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