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多彩的祭灶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8 14:35:31

★袁文良

传统中的小年祭灶

祭灶在我国民俗中历史悠久,西汉戴圣对秦汉以前汉族礼仪著作加以辑录并编纂而成的《礼记·月令》中就明确记载:“祀灶之礼,设主于灶径”,灶径即灶边承器之物。可见祭灶在秦汉以前就已成例制。西汉刘向所整理编写的《战国策·赵策》中也记述:“复涤侦谓卫君日:臣尝梦见灶君”。唐代诗人罗隐的《送灶》诗中更有“一盏清茶一缕烟,灶君皇帝上青天”的名句。由此可见,我国民间在两千多年前就已有祭灶之礼,且历代相沿成习。不过,古时的小年祭灶在不同的地方日期也不尽相同。自清朝雍正年间开始,每年腊月二十三皇帝都要到坤宁宫祀神,为了节省开支,皇帝顺便把灶王爷也拜了。此后,王族、贝勒随之效仿,都于腊月二十三祭灶,并逐渐传到民间,祭灶方集中在小年二十三前后。此时,在外做官、经商或读书者,都要在祭灶日前赶回家团圆,吃自家做的祭灶糖果,以求来年全家平安。

送灶神,多在黄昏入夜之时举行。一家人先到灶房,摆上桌子,向设在灶壁神龛中的灶王爷敬香,并供上用饴糖和面做成的糖瓜等。然后在边上摆好用竹篾扎成的纸马并供奉上喂牲口的草料。用饴糖供奉灶王爷,是让他老人家甜甜嘴。有的地方,还将糖涂在灶王爷嘴的四周,边涂边说:“好话多说,不好话别说。”这是用糖塞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别说坏话。唐代古籍《辇下岁时记》中就有“以酒糟涂于灶上使司命(即灶王爷)醉酒”的记载。人们用糖涂完灶王爷的嘴后,便将神像揭下,和纸马一起点燃,意寓灶王爷升天了。有的地方则是晚上在院子里堆上芝麻秸和松树枝,再将供了一年的灶君像请出神龛,连同纸马和草料,点火焚烧。院子被火照得通明,此时一家人围着火叩头。有壮马,有草料,灶王爷回天庭一定会一路顺风。

送灶习俗在我国南北各地极为普遍,鲁迅先生曾写有《庚子送灶即事》诗:“只鸡胶牙糖,典衣供瓣香。家中无长物,岂独少黄羊。”并在《送灶日漫笔》一文中进一步记载说:“灶君升天的那日,街上还卖着一种糖,有柑子那么大小,在我们那里也有这东西,然而扁的,像一个厚厚的小烙饼。那就是所谓‘胶牙饧’了。本意是在请灶君吃了,粘住他的牙,使他不能调嘴学舌,对玉帝说坏话。”鲁迅诗中提到的“黄羊”,则典出南朝范晔编著的《后汉书·阴识传》:“宣帝时,阴子方者至孝有仁恩。腊日晨炊,而灶神形见,子方再拜受庆;家有黄羊,因以祀之。自是巳后,暴至巨富。至识三世,而遂繁昌,故后常以腊日祀灶而荐黄羊焉。”阴子方看见灶神,杀黄羊祭祀,后来交了好运。从此,杀黄羊祭灶的风俗就流传下来了。

另在我国民间,还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之说。据说,灶王爷长得像个小白脸,怕女的祭灶,有男女之嫌。不过,在中国的民间诸神中,灶神的资格算是很老的。早在夏代,他已经是民间所尊奉的一位大神了。但灶王爷倒底什么样,到现在也没搞清楚。有人说,“灶神,着赤衣,状如美女。”一个大男人却像美女一样,倒也是的确迷人。可也有记载说,灶王爷是一位红发獠牙的大神。少女见了,害怕还来不及,又怎么会有男女之嫌呢?可见,这只是一个民俗罢了。

古韵里的小年祭灶

腊月二十三,在我国民间被称为“小年”,而腊月二十四被看做是灶神回天庭汇报工作的日子,因而家家户户都在“小年”的晚上都要进行“祭灶”,以求灶神“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

“灶神”,又称“灶君”、“灶王”、“灶王爷”、“东厨司命”等。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凡间各家灶火。尽管中国古代很早就有了祭祀灶神的习俗,但一直到魏晋以后,灶神才有了姓名。隋杜台卿《玉烛宝典》引《灶书》称,“灶神,姓苏,名吉利,妇名搏颊”。唐李贤注引《杂五行书》又称,“灶神名禅,字子郭,衣黄衣,披发,从灶中出”。显然,灶神初为女神。而清代的《敬灶全书》则称:“灶君,姓张,名单,字子郭,当属男神”。而现在民间供奉的东厨司命定福灶君,则是一对老夫妇并坐,即灶王爷和灶王奶奶。

“祭灶”时请灶神吃糖,听起来好听,真实的用意是以麦芽制成关东糖把灶神的嘴粘上,防止他见了玉皇大帝说三道四。清人袁枚的《随园诗话》中收有12岁的谢学墉写的《送灶》一诗,对此做了淋漓尽致地描绘:“忽闻爆竹乱书声,香黍盛盘酒正盈。莫向玉皇言善恶,劝君多食胶牙糖。”民间有人作的《灶君谣》一诗,对人们祭灶的初衷更是表白得一清二楚:“灶糖一盘茶一盏,打发灶君上青天。天宫见了玉帝面,不当言的且莫言。”

人们重视祭灶,看重的是灶王爷的“职责”。古籍《敬灶全书中》将灶王的职责概括为“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恶,奏一家功过”。宋代诗人范成大曾写的一首《祭灶词》,对祭灶的习俗就作了生动的描摹,读之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古传腊月二十四, 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 家有杯盘丰典祀。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圆。男儿酌献女儿避, 酹酒烧钱灶君喜。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触秽君莫嗔。送君醉饱登天门,勺长勺短勿复云,乞取利市归来分”。不过,这是高贵之家的举动,至于贫困家庭,平素朝不保夕,挨到小年,仍用不起灶糖,心中不免惴惴不安,只好对即将“升空”的灶神表示歉意了,但总是要有所“表示”,汉代应劭在《风俗通·灶神》中记述穷苦人家的祭灶供品是“盛食於盒,盛酒於瓶”,不过其心声在一首歌谣里得到充分表达:“灶王爷,本姓张,一碗凉水三炷香。今年小子过的苦,明年再请您吃糖。”宋代吕蒙正的《祭灶诗》,则是对生逢乱世、怀才不遇、空有满腹经纶却穷途潦倒的感叹:“一碗清汤诗一篇,灶君今日上青天。玉皇若问人间事,乱世文章不值钱。”

吃人家的嘴软,灶君被糖粘住嘴,上天就不能反映真实情况。清代诗人周广业的《祭灶诗》就对“吃了供奉”的灶神上天后的表现进行了叙述:“胶糖礼灶洁春盘,归到天庭夜未阑。持奏玉皇尽好事,且将过恶替人瞒。”而元代程文海模仿灶王爷口吻写成《祭灶诗》,仿佛向人们述说自己的苦衷:“何年呼得灶为君?鼻是烟囱耳是铛。深夜乞灵余不会,但令分我胶牙饧。”

舌尖上的小年祭灶

依照中国的传统风俗,阴历腊月二十三叫“小年”,它是“大年”的前奏或序曲。而小年“祭灶”,则是我国民间影响很大、由来已久、流传极广的一项习俗。

人类从茹毛饮血到发明火食是一次重大的文明飞跃,人类这种高级动物与普通动物才开始有所区别。那时,人们在住地烧着一堆堆的明火,用来取暖照明、烧烤食物、制作陶器、防御野兽,这种火堆就是“灶”的原型,灶神崇拜也就由此而始。西汉戴圣对秦汉以前汉族礼仪著作加以辑录并编纂而成的《礼记》中就明确记载到:“王为群姓立七祀”,“灶神”即是其中一祀。不过,由于当时的中国诸教并存,神灵之数高达万千之多,且民间习惯一概敬之,因而人们祭灶的日期并不统一。后为了简单易行,人们逐渐把灶君每月上天禀报一次的说法,演化成了每年上天一次,并把时间固定在腊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历经几千年的发展演变,小年祭灶也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饮食习惯,丰富了舌尖上的祭灶文化。

古语云:“二十三,糖瓜粘,灶君次日要上天”。言外之意是说,腊月二十四,灶神要回天庭向玉皇大帝汇报主人一家一年来的善行或恶行,因而在腊二十三祭灶时,人人要吃“糖瓜”,即“灶糖”。灶糖是一种麦芽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或“糖饼”。冬天把它放在屋外,因为天气严寒,糖瓜凝固得坚实而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甜香酥,别有风味。不过,真正的关东糖坚硬无比,摔不能碎,吃时必须用菜刀劈开,质地很重很细,口味稍酸,中间绝没有蜂窝。糖瓜或糖饼分有芝麻的和没芝麻的两种,中心是空的,皮厚不及半厘米,虽大小不同,但购买时仍然以分量计算,大的糖瓜有重一二斤的,不过用作幌子,买的人很少。由于灶糖粘性很大,以此供奉灶神,意寓把“灶神”的嘴粘住,使其“上天”后不能乱说,只能“言好事”。

除此之外,在我国北方,民间有“送行饺子迎风面”之说,相传灶神要于腊月二十四回到天庭汇报工作,因而家家户户在前一天都包饺子,给灶神送行。北京地区还要于二十三晚上给灶王爷、灶王奶奶奉上供品,一般人家摆上几样水果糕点,讲究的人家还会供上一碗用糯米蒸熟的莲子八宝饭。而在我国南方的大多地区,过小年的饮食风俗则表现出不同的祭灶方式。如宁波人在腊月二十三晚上要举行“送灶君”祭礼,即在灶神像前摆上祭灶果、糯米团等特色食品,另用稻草扎马或用纸折马,以炒黄豆、清水供之,全家人在年长者带领下,将想要向“玉皇大帝”汇报的事项说给“灶神”,由其转达。不过,由于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习俗,因此参加祭灶的只限于男子。祭礼结束后要烧掉灶君像及马,以示灶神骑马回到了天庭。为使灶神能说甜言蜜语,所以祭灶果全用甜食,大多做成彩色的膨化食物,另有类似麻花开关的芝麻糖。在南京地区,无论贫富,当夜要供红枣汤、元宝糖,燃香烛、放爆竹,俗称“送灶神”,即送灶神上天宫“言好事,保平安”。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

上一篇:敬畏生命

下一篇:忆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