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父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9 09:56:20

2017的父亲节,我只能和亲爱的父亲在梦里相见。还好这次没再像以前一样梦见父亲复活,我知道这是自己用一年的时间从内心深处接受了他病逝的事实,只可惜梦中的父亲任然经受着病痛的折磨,让我即使在梦里也不忍再看着他受罪,哪怕有万分不舍,也告诉自己:“爸爸您还是走吧!去没有痛苦、没有忧伤的地方……”

父亲是个“目不识丁”的农民,育有三儿一女。“你家四个娃娃,都很听话,也很有本事!”村里的乡亲和亲戚朋友们经常这样对父亲说。虽然我们兄妹四个只有我吃到了公家饭,生活都没有过到“大红大紫”“大富大贵”的程度,可是在村里和亲戚朋友中有着很好的口碑,这一切在我这个曾经学过教育学的人看来,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

2016年的7月16日凌晨6点,饱受病痛折磨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我感觉自己整个身体都被掏空了,整个人像丢了魂似的,看见与父亲相似的一个动作、父亲使用过的一把调羹、一个碗都会勾起我对父亲深深的思念之情。我这才发现原来父亲的影子填满了我生活的每个角落。这或许是父亲长期以来用孙悟空般“火眼金睛”观察我们的一举一动并予以及时关爱产生的“果”。儿时的记忆中,每次看到我背着满篮子的猪草,父亲总会贴心地提醒:“小姑娘不能背太多,会长不高的。”每当看到我脸有点红,他总会伸出手关切地在额头上摸摸,确认没有发烧迹象后才转身离开……又有一次,作业本用完了,可是当看着父母破旧的衣衫,身上从来就没放过多余零花钱的我实在开不了口要钱,就跟在妈妈的屁股后面走走停停。母亲到厨房我跟到厨房门口,她到猪圈门口我也紧跟过去站在猪圈门口……最后还是细心的父亲发现了我的“异样”。说道:“孩子她妈,姑娘到返校的时间了,还没走,一直跟着你,应该是想要钱了,你给她拿点吧!”就这样,父亲能将我每一个细微的动作,甚至是表情的变化都收入眼底,父亲是最了解我的人,因此,有什么事情我都愿意找他倾诉,他的批评我也乐于接受。

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公益广告“妈妈,洗脚”我想每个人都很熟悉,它给我们演绎的是言传身教的魔力。记得小时候家里很穷,但每年春节父亲都会从牙缝里挤出的钱给爷爷奶奶买上一双鞋子或是一件棉衣,现如今,我们兄妹四个长大了,也会每年给长辈买新年礼物,我认为这些都离不开父亲以身示范的教育。

抓住闪光点,进行赏识教育是建立自信人格的催化剂。“这是我家姑娘每天放学以后找来的猪食和割来的草,我家姑娘最能干了”,“我家姑娘这次考试又进步了”……这是每次有亲朋好友到家时父亲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我家姑娘扫地最干净了。”每次扫地,父亲都会这样夸奖我。当我还是一名实习教师,第一次面对满操场的师生却能信心满满地站在最前面教授大型舞蹈时,当我接到任何一项领导交办的任务,都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漂亮完成,遇到苦难总会“迎难而上”不随便认输时,我慢慢意识到这是父亲在孩提时抓住我那些细微的闪光点进行赏识教育的成果。

想起那个骄阳似火的夏天,父亲背着刚从乡卫生院打完针的我走在田间小路上,豆大的汗珠从他的双颊滚落,还不时用衣袖擦拭我通红的脸庞,那种清凉的电流通过双臂时的幸福感令我难以忘怀。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满满的全是爱,在那个物质困乏的年代,与父亲玩“咬手掌心”、“啃手指头”的游戏时那种开心,是很多幸福都无法比拟的。如今在服务部门工作的我,总会担心老百姓多跑路、跑冤枉路,总会情不自禁地去问来回走在办公室外面的老百姓:“你找哪家单位呀?”“你需要办什么事情呀?”等问题,特别是遇到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老百姓时,我会利用自己擅长说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的特长,主动为他们引路,帮他们翻译,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办成事”,这或许刚好印证了书中所说的“如果小时候在爱中长大,长大了才会爱人”的理论吧。

我虽然出身在一个农民家庭,但我很幸运遇到了一个懂教育的父亲,使我成为得到了爱和良好教育的“幸运儿”。

“每逢佳节倍思亲”,唐代诗人王维的这句诗淋漓尽致地表达了我今天的心境。此刻我是多么多么的期待今夜还能再次与父亲,相聚在梦里一直“闲聊”到天明。(和丽仙)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