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的距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9 10:50:49

家庭聚会,席间,8岁的侄女突然郑重宣布,她的理想是当一名糕点师。看着侄女稚气认真的脸庞,我不禁有些莞尔。真是对未来有着太多憧憬和希望的年纪,只要喜欢了就想去做。

记得在这样的年纪,我也曾拥有过许多五彩斑斓的理想。或是画出一幅只见过一面却总无法忘怀的风景,又或是因为一次赞扬而想通过奋斗实现的一个目标。彼时,有太多太多的理想曾令我微笑驻足,找寻到生活的乐趣,体验到勇敢追逐理想时,所能收获的生命的充实和丰盈。遗憾的是,如今年近不惑,蓦然回首,那些有着缤纷色彩的理想,却多数远远消失在岁月的阑珊深处。

回想起来,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然后直到成家立业,我的每一个脚印似乎都在朝着理想迈进,但又好像从未真正抵达过自己最终的理想。理想与现实间的距离究竟有多远,思索多年,我竟始终找不到答案。是“只缘身在此山中”?还是“云深不知处”?诚如老话所说,理想与现实的距离的确是人生漫长旅途中一个永恒的谜题。

作家迟子建曾在散文《我说我》的结尾,用新居楼下一块空地的变迁阐述过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并给出自己的答案:“我想要多远就有多远。”迟子建是我最喜欢的女作家之一,她的文字里有种脱离尘世的温暖的春天气息,笔下活跃着一个个虽命运坎坷,却坚韧地将人生苦难转换成对生命的宽厚和从容的人物。而这又何尝不是她对生活对理想的另一种温柔诠释?生活中,尽管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要多远有多远,人在理想与现实间活着,要多累有多累,但心底是否永远保持一种对未来的期望,是否对生活有更高的追求,永远决定着生命的底气,生命的质量。

35岁那年,我拥有了一个小小的理想,提笔写作,记录下自己生活的点滴。可现实是人到中年,天天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沧海桑田,我又是个对文字完全陌生的门外汉,虽断断续续地写了近三年,我却始终感觉离文字很远。

然而在这段并不算漫长的时光里,写作不但带给了我一种全新的生命体验,还指引我踏上了一趟通往远方的未知旅程。忙完一天工作家务后的静心夜读,周末独自躲在书房写作的宁静午后。那些夹杂在苍白现实中的对理想的不懈追逐,让我的心一点点沉下来、慢下来、静下来,变得日渐深邃,更加辽阔。让我寻找到一个全新的自己,甚至连身边流淌而过的时光,也因为这个小小的理想而变得日益温暖。

记得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和他的保温杯火遍朋友圈时,曾有人评论说:“杯中不仅有茉莉和枸杞,还有摇滚和你。”此刻觉得这句评论可以引用为本文的结尾。一边在台上玩摇滚,一边在台下喝热水,那位变老的摇滚青年的身影,能让人们清楚地看到,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虽然要多远有多远,但人生的选择项却绝不仅仅只是现实与理想的非此即彼。(和智楣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老屋(外一篇)

下一篇:采采春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