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吃“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9 10:53:08

金代《中都杂记》里说:“春日燕地以椿为蔬,喜之叶鲜味佳,实为上品。”明代《五杂俎》中也记载:“燕齐人采椿芽食之以当蔬。”。

我的家在燕山深处,长城脚下。

三月的乡村,春雨绵绵。一场春雨把香椿树的枝丫滋润得绿意盎然,慢慢发芽。俗话说:“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生木质。”谷雨前是采摘香椿的最佳时节,这时的香椿最为脆嫩鲜美,营养丰富,有“树上第一青菜”的美誉。

儿时大门前有几棵粗壮的香椿树。每到春天,几场春雨过后,枝头上便会冒出许多褐色的芽孢,上面噙着几滴雨露,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一小撮一小撮的顶在枝头,像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朵,在风中摇曳生香。

刚长出的香椿芽最好吃。一枝小芽从枝上到嘴里,细细咀嚼,植物特有的馨香刺激着味蕾,流连在唇齿间,令贪吃的我回味至今。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一首谚语,也是母亲教的儿歌。谷雨时节是大人们最忙的时候,要春耕、播种,摘椿芽的重任就落在我们这些孩子身上。放学后,急忙放下书包,爬上香椿树,够得着的用手摘,够不着的用带钩子的长竿钩,一朵朵椿芽飘落在地上,鲜嫩嫩的,甚是可爱。香椿芽拿回家里送给母亲,母亲一脸笑意,灿若春花。

打下来的香椿,母亲的巧手可以做出各种美食,比如春卷,炒鸡蛋,拌豆腐,烙盒子,腌香椿,炸香椿鱼,我最爱吃的是炸香椿鱼和香椿炒鸡蛋。做时首先将鸡蛋调匀,加适量的温水,花椒面、食用盐适量,然后加面粉调匀,最后将洗净切好的香椿碎加入并调匀,倒入热油中炸香椿鱼,外金里嫩,芳香浓郁,别具风味。

记忆中,香椿炒鸡蛋是母亲的拿手好菜。香椿芽莹绿泛紫,农家蛋白里透黄。一把香椿,几个鸡蛋,在母亲巧手的翻动下,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盘活色生香的美味佳肴,令我垂涎欲滴。这是大自然赐给人间的美食,吃在嘴里,芳香沁人心脾,唇齿间四溢着春天的气息,仿佛把春色留在了舌尖、唇上。

离开学校后,依然喜欢看书,尤其喜欢看医书。才知道家乡人爱吃的椿芽,其实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叶、芽、根、皮和果实均可入药,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的功效。更重要的是,那股独有的芬芳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可解春困。

“门前一棵椿,吃菜不担心。”母亲勤劳的身影摇曳在旧时光里,镌刻在心灵深处。每到这时,母亲给予的美味和自然赐予的春色交织在一起,心底的浓浓春意、融融暖意便会不自觉地流淌,将生活中的阴郁冲散,和着椿芽的芳香醉在春天里。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生活累点,好

下一篇:嗨,大叔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