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大叔你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0 10:46:37

一直以来我都感觉自己刚大学毕业,青春活力无极限,但某天的一句称呼,立马把我打回原形:嗨,大叔你好!正好前段时间,因为网上突然流行晒18岁的照片,一瞬间整个朋友圈被18岁的照片覆盖,后来被00后网友调侃:那几天是葬爱家族在聚会,这些大叔大婶洗洗睡吧!让人哭笑不得。回想一下,确实是,那时候被称为非主流,齐刘海、爆炸头、鼻环、耳钉、大浓妆那帮人,都已经老去了,而我们却是属于比他们还要年长的那一批,大叔的称号,实至名归。

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说说一个小鲜肉是怎么变成大叔的吧。22岁那年,我大学毕业了,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梦想,我们从大学走向了未知的社会,虽然迷茫,但我一点都不怕,因为那个阶段的孩子,总会有一种迷之自信。打开电脑开始投递简历,看上的全是世界500强的企业,投简历不要钱,三下五除二,尽往大公司大企业投了几十封简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等信儿。你放心,结果是很显然的,石沉大海。但是,你说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呢?No,Impossible!因为压根那就不是事儿,唯一能想到的就是,这些企业咋这么没眼光呀,可惜了,错过一个人才。

工作一天天没着落,家里人开始着急了,都这么久了,要不回来吧,给你在云南找个工作,至少能找个当地大点的企业,要不试试去航空公司吧?空保加空乘,听说也挺能赚。这些话在我当时,全当耳边风。当时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我从大山走出来,我要在首都北京干出点名堂来,不然誓死不归!那么坚定的决心,那么强大的勇气,最后支撑了我一年就基本被消耗殆尽。最终在家人的劝说下,我决定回云南考公务员,前提是我要留在昆明,不回香格里拉。家里人也同意了,我马上收拾行囊,回到了昆明大伯家呆着,开始准备参加培训和做各种试题,父母亲为了让我留在昆明还给我买了房,一切的准备,好像就是我的未来必定属于省城。但结果我又一次失败了,一个岗位1000多人报名,招1人,虽然拼命考到了前20,但不是前2名,那就是宣判你out了,这是毕业后的第二棒,我说的是被敲打的意思,不是接力!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在家人的劝说下,我再次的降低了我的要求,准备考迪庆州的公务员,就这样一步步从首都北京到了省会再到州府,还没结束,这次我报考的还不在香格里拉,是维西县,这次的结果,最终确实没有让人失望,笔试面试均为第一名,我就这样从一个理工男变成了一名人民警察,还是刑警……刑警生涯的生活,确实让我对自己的家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每天我们都在战斗的第一线,面对各种罪犯奔波在这山头、那村寨、各种地儿,我才发现,我们很多方面真的是多么的落后。生活水平低下、教育水平落后,有的人一年四季唯一的粮食就是土豆,很多罪犯不是因为坏,而是不懂法。当时,我第一次有了那样的想法,确实想为家乡的人民做点事情,也是那么久以来,第一次有这样的情怀。因为家在香格里拉的缘故,后来我还是调回了香格里拉市政府的相关部门工作,主要的工作是为广大的老百姓兴修水利、架设电网,一干就是4年。在我公务员生涯第5年的时候,我遇到了瓶颈,总感觉自己的双手,还没有实实在在地伸到老百姓那边,总感觉没真真切切地触摸到他们,而大好前途似乎又一直在召唤我,继续坚持吧!

可我希望我能够换一种方式来生活,家里人还是给了我建议,要不咱们就下基层吧,去到农村、乡镇,实实在在地到最基层,去那里发挥自己的作用。在经过深思熟虑,并结合自身性格等等原因之后,我没有选择父母给出的路子,并出乎意料地选择了辞职,来到了我目前工作的地方——松赞,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在企业里工作了一年了,想说的、学到的,真的特别多,知识像潮水一样向我涌来。我真的感谢这个地方,这是一个每天都在给我棒击,却又让我成长的摇篮。

刚才说到基层,那我就给大家举个例子吧!

松赞的酒店都是开设在村庄里的,酒店进驻后,这些村庄都在慢慢发生改变。

首先,我们优先录用本村的阿姐、阿哥,他们在不用外出打工的前提下,就在当地解决了工作,有了固定收入。有小孩和老人的家庭,不用把孩子、老人常年丢下,让他们变成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他们早上走出家门上班,下班了,就可以回去照顾家里人。而在确定了对方能离开家去发展时候,公司会给员工提供发展的机会,去到其他酒店和部门锻炼、提高。村民们的收入开始多样化,磨豆腐的人家有收入了,画木碗的人家有收入了,做土陶的人家也有收入了……那么多世界各地的高素质的客人来到我们酒店,给我们带来了外面的信息,我们学会了英语,学会了生存技能,还了解了外面的世界。随着时光流逝,有的小村庄里还出现了小客栈,渐渐的大家也开始以酒店的样式来建房子了。

看到这样的情况,我有时候会想,未来10年后,如果我们的子孙都没有机会再亲眼看到我们的祖先是怎么来盖一栋传统的房子,如果需要到书和照片上才能看到,这是一个很大的危机,没人能吃上手磨的豆腐了,没人能在手工做的土陶里煮鸡了……而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尽自己的力量来保护传统的建筑、传统的手工艺、传统的美食,给客人带来的,也是这些传统的东西,是每一位来香格里拉旅游的人真正希望看到的东西。以至于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松赞而爱上香格里拉这片神奇的土地,一次又一次地来到他们心灵的故土,而做这些事情的人,并不只是企业的董事长一个人,还有我们企业里的每一个员工。能成为其中之一我很骄傲,因此,我认为自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人生的价值,这一次,给自己的一棒,我认为特别好!

现在的我,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叔,以上便是我从一枚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鲜肉,被“棒槌敲打”成大叔的经历,从心高气傲到脚踏实地,大叔的路还在继续,你的路,开始了么?(格桑顿珠 )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谷雨吃“春”

下一篇:玉珍的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