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盛夏的生命歌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7 10:26:49

☆逯富红

蝉者,俗称知了。作为夏之使者,虽其貌不扬、其形不硕,但仅凭那一声声长吁短叹、高亢嘹亮的鸣叫与聒噪,就足以让人们刮目相看、印象深刻,更何况其又浑身是宝。蝉体富含氨基酸、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是日常生活中上好的保健美食;不仅如此,蝉蜕又是一味独特的中药,既有疏散风热、利咽开音、明目退翳、息风止痉的功效,也具益精壮阳、止咳生津、保肺益肾、抗菌降压的价值。

夏日的正午,太阳像一个赤裸的火球,毒辣而又了无遮拦,毫不吝啬地喷洒着无穷的光热,简直要把人间变成一个大蒸笼。鸟儿回巢、羊儿归圈,拴在树荫下的牛羊,一个个竖爬横卧,迷迷糊糊打起了盹;劳作一早上的人们,吃过饭后,困倦不堪,或在藤椅,或在凉席,一躺下就呼呼而睡;就连平日顽皮淘气的孩子们,也难耐闷热,玩着玩着,就不知不觉摇头晃脑,如同喝醉了酒似的顺势倒下,就地酣睡不醒。

唯独躲在繁枝茂叶当中的蝉,个个精神抖擞、容光焕发,放开了喉咙尽情歌唱。清脆嘹亮的声音此起彼伏,你呼我应,俨然奏响了一支节奏鲜明、旋律悠长的交响曲。非但不让人觉得厌烦刺耳,反倒有打破沉闷、彰显活力之效果。也正是有了如此天籁之声的伴奏,才让每一个酣睡的人们,感觉更加有味、更加酣畅。其实,不光白天,夜晚时分,偶尔也会传来蝉鸣。宋代诗人辛弃疾的“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说的正是这种现象。相形之下,半夜的蝉声,虽然不及白昼的鸣叫那么有气势、有派头。但若是在月明星稀、凉风习习之中,能果真有幸听到几声婉转悦耳的蝉叫,岂不更加充满诗情画意,从而陶醉其中,妙不可言!

蝉的发育成长,却又与其它昆虫不同,显得很特别。听大人们说,蝉的幼虫孵出后,会立即钻入地下,开始吸食植物的根汁而生长,往往要花费好几年时间,才能发育成熟。为此,小时候,我也曾不止一次,拿着小木棍,在树林里剜来挑去,可惜运气不佳,多少年来,竟连一只幼蝉的影子也从未见过。虽说发育过程非常漫长,但对成年之后的蝉来说,其生命却又显得极为短暂。无论是成语噤若寒蝉、寒蝉凄切的形容和描述,还是庄子“蟪蛄不知春秋”、李白“蟪蛄啼青松、安见此树老”的说法与感慨,无不表达出一个事实,当秋日来临,凉风冷雨之时,大概也就离蝉之大限不远。

蝉的生命虽然不过一季,转瞬即逝。但活着的每一天,却又显得那么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生命不息、歌唱不已,就这一点来说,蝉——还是很值得我们去佩服和学习的。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