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即将奔赴新的征程的孩子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10:14:57

亲爱的孩子:

这两天香格里拉到处都是下大雨的消息,不知道散落全州各地的你们是否安好?毕业了一个月,还别说真的有点想念淘气的你们,不知你们是否也会偶尔想起唠叨的老班?高考终将成为过去式,你的人生必将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请允许我在你即将启程远航时给你写点只言片语。祝福你从此扬帆远航,遇见最好的自己!

高考分数在它刚出来的那一会儿,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比重要,可是,在一个月后的今天我相信你一定没有那么在意了,不是吗?6月23日,当高考分数出来的那一刻,我从你们的眼中读到了太多的不甘,是的,当你的付出和你的收获不成正比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无比的失落!可是,孩子请你一定相信:人生没有白费的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时过境迁后你才会终于明白,人一生中经历过的每一个城市都是相通的,每一个努力过的脚印都是相连的,它一步一步带你到明天,成就更美好的你!生命的美好大概就在于它总是有着些许的遗憾,所以我们才充满活力!一本二本确实在录取的时候有着严格的区分,可是在若干年后,当你手握本领,满腹经纶之时是否也如当初般泾渭分明呢?名牌学校谁不想上,头等舱谁不想坐?可是经济舱和头等舱不是同时到达吗?我想在四年后当你面临又一次的选择之时,也许它就没有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这四年你是否问心无愧!记住:大学生并不值钱,值钱的是有能力的大学生!任何一个单位都不渴求高文凭,而是渴求高能力的文凭!

高考对我们每一个人至关重要,它不仅检验了我们十二年的寒窗苦读,也让我们认识自己,反思自己,定位自己。精心思考,你一定能够重建自我,奠定你的成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天赋,就像我们的五个指头,生来就各有所长。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场盛大的钢琴考级,高考只是其中的一曲,或许这一曲不是你最擅长的,但它可以给你一个契机,去发现你最长的手指,去发现你最擅长的音乐,去迈向最合适的人生。高考的意义并不在于那一瞬间的结果如何,而在于通过这样的公平竞争,为你带来了什么样的发现和反思,进而影响你的整个人生。

这两天陆陆续续有同学给我发来信息,告诉我自己被大学录取了,请让我真诚地向这些同学道一声恭喜。到我写这段文字之时,我们140班的孩子有进入四川大学的,有进入华东师范大学的,也有进入西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的,最值得表扬的是那四个去读公费师范生的美女,你们用行动担当了振兴迪庆教育的重任。特别期盼四年后可以和我互道一声:“教师节快乐”,当然,还有那些暂时未被录取的孩子们,请一定耐心等待。你的录取通知正在来找你的路上。

这两天你或许会接到各种莫名其妙的电话,请一定保持高度警惕,以防上当受骗!记得一定要保持通讯畅通,否则在征集志愿时找不到你,你将错过又一个遇到更好的自己的机会。当然,如果你接到录取通知一定不要忘了告诉我这个一直对你牵肠挂肚的“弱女子”。

亲爱的孩子,三年真的太过短暂,原谅我不够优秀,没有能够给予你太多的知识,原谅我不够耐心,没有能够倾听每一个孩子的生命拔节的声音。原谅我不够温柔,给予了你们不少粗暴的记忆。原谅我不够伟大,没有能够包容你的无理取闹。但是,我一直相信,总有一天,你们一定能够理解我在这一千多个日夜里的苦口婆心。总有一天,你会感谢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相信这所有的经历终将变成你的财富,去助力你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亲爱的孩子,感谢在我教师生涯最美好的阶段遇见最特别的你们,感谢用你们的种种“壮举”历练了我的耐心,感谢用你们的点点“小温暖”捂热了我逐渐冷却的教育初衷。感谢你们让我依旧相信教育是我最热爱的事业。我将用无限的热情投入到下一届的工作之中,那几个答应要给新高一做讲座的同学,可不许耍赖哦!

孩子,你终将远行,请让我将最深的祝福给你,愿你劈波斩浪,勇往直前。当你遭遇挫折的时候,请一定记得还有我可以依靠。当你收获成功之时,请记得有我为你喝彩!

你的大朋友:彭晖

2018年7月15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