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的向日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10:45:47

在所有的花卉中,我真正能够顶礼膜拜的,莫过于普普通通的向日葵了。当诸多鲜艳的花朵在我的记忆里消失,唯有朴素的葵花还在我精神的原野上绽放。我知道这不仅是记忆的力量,而且还是向日葵持久的魅力感染了我。

在北方大平原上长大的我,对向日葵的熟悉程度并不亚于我的手足。也许那时不谙世事,也许因为熟视无睹,谁知道呢?反正少年的我钟情的是向日葵果实累累的果盘,而忽视了她神奇的妙不可言的生长过程。当母亲将饱满的炒熟的葵花籽从锅里取出来的时候,我的胃口早已被她独有的芬芳吊得老高了。说到底,我那时钟情的是向日葵的结果,而不是她美妙开放的过程。

当我终于明白向日葵的花朵自始至终地同日出日落保持一个方向时,昔日的乡村少年已经跨进青年的门槛了。不论别人怎样责怪我的愚鲁或迟钝,我还是对这一生命的奇观感到不可思议。我甚至在向日葵开放的时节,多次仔细观察过生机勃勃的金黄的花朵,以此判断这一结论的真伪。当这一结论确定无疑时,我除了惊奇外,更多的是感到惭愧。我那时并不知晓生物钟的准确含义,但这并不妨碍我对向日葵的无限热爱,就像向日葵始终没有放弃对太阳的热爱一样。在她曼妙的生命旅程中,太阳就是心灵的方向,就是无法泯灭的图腾……站在高大的向日葵下面,我竟然感到自己的渺小脆弱了。

是什么力量驱使向日葵执着地向遥远的太阳微笑?我那时候太单纯,纵使我想破了脑袋,也无法找到她跟人生的相关寓意。我只是清晰地感觉到,向日葵是自然界里一个了不起的奇迹。

在西北高原,我再次领略到了向日葵朴素而超拔的风姿。她高大通直的茎秆,她宽大而肥硕的叶子,她饱满激情的金黄花盘,再次以无法拒绝的力量征服了我。我第一次感到了自己的浅薄与无知,我看到的只是她低垂的饱满的沉甸甸的头颅,我为什么忽略了她扑朔迷离的生长过程呢?在这个过程中她始终向往光明的太阳,让自己金黄的柔软的花瓣沐浴灿烂的阳光。我无法破译神秘的生命密码,但我知道人的一生同自然界里的向日葵一样,是不可以迷失方向或目标的。在所有的混沌和沉沦中,生命必将无奈地黯然失色,失去原有的锋芒、激情与斗志……意识到这一点,我已经人到中年,我已经不够年轻了,我苦苦寻觅和印证的,正是一个人渴望抵达的生命的支点或亮点。

向日葵,今生今世,我必须顶礼膜拜的精神图腾!(张月军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