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谷盛夏花芬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31 14:59:03

☆吕胜菊

人尽皆知,花朵尽情绽放的季节是春天,春天才是花朵盛开的海洋,可是谁能想到,在怒江峡谷,炎炎夏日里也有许多花朵惬意绽放,它们静静地装点在峡谷间,让人们心中渴盼已久的怒江花谷也变得名副其实起来。

夏天骄阳似火,绿树成荫,鸟语蝉鸣。这个季节很多花儿都凋谢了,可是醉蝶花开了,夜来香开了,鸡蛋花开了,茉莉花开了,葵花也开了,花色丰富的百日菊、波斯菊也在热火朝天地绽放着一朵朵小花,红的、橙的、黄的、粉的、白的、紫的,就像一只只彩蝶,在风中翩翩起舞,花姿轻盈,迎风摇曳,像夏天一样欢快,充满了激情。在层层叠叠的花瓣间有嗡嗡的蜜蜂钻进钻出,蝴蝶悠闲地飞来飞去,像是一幅淡淡的水粉画,明媚又温暖。

在怒江,沿着江畔,从山坡到田野,总有不同的美景惊艳双眼。山坡上那一大片的火龙果,淡黄色的花正在慢慢枯萎,即将挂果;路边到处都是叶子花,火红的色彩总是那么耀眼;小河沟边一簇簇金黄色的草果花、粉白色的艳山姜开得正旺,随手轻轻触摸都有清香飘来,给人一种丰收的期盼;田地里除了碧绿的稻子带来清凉的心旷神怡之感,还有五彩缤纷的紫薇和绚丽多彩的月季花比较繁茂,无论是高的矮的都在迎风摇曳,尽情盛开,时不时地有芳香袭来;可喜的是山脚下的一块空地被铺天盖地的绿覆盖,荷塘里的白荷花不多,却开得正好,而且被绿色荷叶映衬着,非常好看。

夏天里的花,它们虽没有春天花朵的妩媚、娇艳和烂漫,但却有一种坚韧的品质,有一种高洁的气质,一种谦逊的品德,因此也使得我特别喜欢夏天里的花。首先,喜欢它们的坚韧。不论风吹雨打和骄阳似火,也不论阴雨连绵和电闪雷鸣,它们兀自坚持,兀自开放,兀自欢喜。地里的丝瓜开着嫩黄色的花朵,淡紫色的是扁豆花,总是微笑着迎着强烈的光照;其次,喜欢它们高洁的品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芬芳无与伦比;最后,喜欢它们谦逊的品德。一朵花因梦想而灿烂开放,不在乎时间的短暂而朝开暮落,但每一次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绚烂地开放,它们用坚强的生命力诠释唯美的品质。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当心情和这些美丽的花朵一起灿烂,就有抑制不住的幸福充满心间。生活在这个阳光灿烂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绚烂的夏花,怀一颗风雅诗意的心,迎接夏天,拥抱夏天,倾听夏天玄妙的音符,飞舞起季节的长袖,与夏天共舞,一边赏花、追风、觅蝶、逐香,一边将悠悠花开轻放于心间,让自己返璞归真。不管遭到怎样的打击挫折,都不应该垂头丧气,一蹶不振,而是要从逆境中奋起,灿若夏花一样迸发出自己最美丽的光芒,用绽开的笑靥把平凡的生命写成辉煌。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

上一篇:静静流淌的乡思

下一篇:夏夜流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