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流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31 15:01:29

○董全云

天美好的记忆总是很多,譬如姑娘摇曳生姿的红裙子、黑色天幕的璀璨星光和树梢林间的幽幽蝉鸣,其实最浪漫的,莫过于夏夜的点点流萤。

古人称萤火之光为“流萤”,单从字面就不能更美,一个“流”字,把那种稍纵即逝、如梦似幻的隐隐约约和摇曳的美好意境,全给勾勒出来。大约就是出于这种美好的意境,古人很不情愿用“虫”来称呼这种小精灵。《古今注· 鱼虫》中记载:“萤火,一名耀夜,一名景天,一名熠熠,一名丹良,一名磷,一名丹鸟,一名宵烛。”每一个名字,都美得让人怦然心动。

《诗经》中有这样的句子,“我徂东山,慆慆不归……町畽鹿场,熠耀宵行。” 戍边的男子思妻心切,急匆匆地在夜色下赶路还乡。沿路为他照明的,竟是漫山流萤,宛如星光坠落。这景致是有多么浪漫。

在那些没有电力照明的遥远时代,长夜凝重又漫长,这时候哪怕只有一星半点的萤光,已经是自然的馈赠了:这是揉碎了散落人间的星光,怎不让人喜出望外呢。

而且比起星光,我更喜欢萤火的灵动。它们在草木上跳跃,在溪流上飘摇,创造了仲夏夜山野里一半的意境。它们在黑色的夜空里低飞,在草尖跳舞,没有音乐,没有灯光,它们有自己的舞台追光灯,有自己的舞蹈,轻盈地旋转、飞舞。

柳永在他的词中写道:“疏篁一径,流萤几点,飞来又去。”只是几点流萤,就把一条幽森的竹林小路变成了温柔仙境。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生物可以称为“童话中的精灵”,萤火虫一定是。 此时倘有任何的烦闷不快,都会随着点点萤火的“临幸”,而变成柔软。那样柔软的光,不知道点亮多少暗淡无聊的夜。

“月上轻罗扇,凉生小画衣。玉腕又重携。曲池风吹定,水萤飞。”明月朗照,凉风习习,萤虫飞舞,牵着心上人的手,徜徉在良辰美景之中,自有一番静谧和甘甜的意境。

唐代杜牧把姑娘们在草坪上扑萤情景跃然于纸上:“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虞世南歌赞萤是光就要明的精神:“的历流光小,飘飘弱翅轻,恐畏无人识,独自暗中明”;宋代年迈的陆游童心未泯:“老翁也学痴儿女,扑得流萤露湿衣”。

萤火虫的亮点,是一种生命的闪光。从生到死,萤火虫总是发着亮光,永远为自己留一盏希望之灯。雄性萤火虫在飞翔时发出光辉,那是它在寻找雌虫,雌虫不会飞,它在草丛中看到了对方的信息,也一明一暗地闪光,互相交流,雄萤便循光而去幽会,完成生命的繁衍延续。这种感情的联络方式颇有点像人类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呢!

木心先生说:“萤火虫是会呼吸的钻石”,觉得实在贴切。那一颗颗小小的璀璨的光,是比钻石更贵重的希望,是人生之初的纯真,是岁月伊始的梦想,是伴随一生的能量。 小时候常以夏夜捉萤为乐。记得还有一个和萤火虫有关的刻苦读书的成语故事《囊萤夜读》,可惜现在已经很少萤火虫的影子了,更无法体验夏夜流萤的静美了。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

上一篇:峡谷盛夏花芬芳

下一篇:姨 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