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们都败给了拖延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10:53:35

★刘志军

网上有人问,《西游记》里的那些妖怪为啥都吃不到唐僧肉?这里面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这些妖怪都有一个通病——拖延症。

唐僧去往西天取经的路上遇到妖怪无数,这些妖怪有的是天上各路神仙的坐骑、宠物下凡作乱,有的是修行多年的妖精,不一而足。他们一个个都是吃人不眨眼的魔王,可最终却都没吃上一口唐僧肉。

是他们没能耐吗?不是。那些称霸一方的妖怪都有自己的绝活,还有独家法宝,他们凭借自己的能力把唐僧掳到了洞府内,还总是能把孙悟空给打得落花流水,可见不是泛泛之辈。

是他们没时间吗?不是。妖怪们抓住唐僧后一般会大排筵宴,载歌载舞,搞大联欢,有的女妖怪甚至还想和唐僧做一世的夫妻,尽享鱼水之欢。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地浪费掉了。

很显然,妖怪们抓到唐僧却吃不到唐僧肉,是因为他们不务正业,尽搞些华而不实的东西,纯属浪费时间。

首先,妖怪们的执行力不强。老妖抓住唐僧后,不是立马吃肉,而是想出各种理由拖延时间。一类是重情义的,总要派身边的小妖去请人共享美食。可是他们派出去的小妖,都被孙悟空半道截胡了。比如红孩儿派出去请牛魔王的小妖,被孙悟空半道截住,变化成牛魔王的模样去营救唐僧。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派出的小妖精细鬼和伶俐虫,不仅被孙悟空骗去了法宝,还把这两个大王的干娘给打死了。这样的例子在《西游记》中并不少见。另一类是爱搞排场的,他们抓住唐僧后感觉这已经是到嘴的鸭子,跑不了了,就开始得意忘形,大搞联欢了。估计是这些妖怪们平常很少开荤,突然抓住个取经团队乐开了花,不载歌载舞表达一下欣喜的心情,很难平静下来吧。

其次,这些妖怪们都有吃熟食的习惯,在吃唐僧肉这件事上浪费了不少时间。而且他们还喜欢蒸着吃。老妖们抓住唐僧后往往对小妖们说,孩儿们,把唐僧洗涮干净,明天抓住孙悟空一起蒸着吃。甚至在狮陀国小妖们把唐僧、悟空、八戒、沙僧放到笼里蒸,这都没吃上唐僧肉。因为孙悟空找北海龙王帮忙,用北海龙王的冷龙在保护着唐僧,最终唐僧也没被蒸熟。妖怪还吃熟食,这不纯属在浪费时间吗?

再有,这些妖怪们都太爱追求完美了。他们抓到一个唐僧吃了能长生不老了还不够完美,非得将他的徒弟们都抓了,才一并蒸着吃。不然饿着肚子也不动唐僧一根汗毛,真是妖怪中的完美主义者。

就这样,孙悟空利用妖怪们请亲友、搞联欢、追求完美的时间,每次都能请到救兵,帮自己解围,成功地救出师父。这就是《西游记》里的妖怪们吃不到唐僧肉的症结所在,妖怪们一个个都败给了拖延症。

所以,拖延症也是一种病,得及早治疗。不然,害己误人呐。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