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时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10:54:59

●张华梅

立秋是个可爱的节气,好像一杯可口的冷饮,让酷暑中人们猛地打个激灵,让大家从心里到身体都感到凉爽和惬意。

但是,夏天是一个车技不好的司机,它总是刹不住车,带着炎热闯进秋天的领地。这个莽撞司机是个红脸膛的汉子,就像一位淳朴村民,脖子上挂着旧毛巾,不时地擦一下满脸的汗水。夏天的汗水混杂着雨水和尘土的味道,为树木庄稼所喜爱,成为它们蓬勃生长的养分,所以夏天的树木,也有一副淳朴老农的模样。夏天的汗水滴进水里,被河水运走,被池塘吸纳,被鱼虾当成醇酒,但是你想不到,滴落了汗水的池塘,竟然会开出清幽淡雅的荷花,展示着粗犷之中的细腻,展示着每一个季节特有的美丽一面。

阳光是渐渐羞涩的。这也难怪,沉浸在如火激情之中,很难发现季节的细微变化,尽管夏天的阳光明亮热烈,但似乎眼神不好,不会去注意日历一天天撕去,没有看到已经来临的立秋。但是,阳光总是敏感的,在恍然大悟之后,便渐渐红了脸蛋,露出羞涩之态,有了真正的秋天模样。人们喜欢秋天的阳光,喜欢它知错就改的谦逊,喜欢它迎接丰收的喜悦,喜欢它面对秋风的沉稳,喜欢它催促大雁南归的知性。秋天的阳光就像父母的目光,照耀万物都包含着慈爱。在秋天里,不管是早晨还是黄昏,你可以在阳光里尽情呼喊,可以在阳光中尽情奔跑,阳光会给你所喜欢的一切,包括凉爽舒适的天气,包括安静祥和的心情,包括乐观向上的心态。

一叶知秋,立秋时节的树叶最有智慧,它像一枚季节的书签,记载着天下的大事小情,记载着季节的喜怒哀乐。立秋时节的树叶,是夏给秋的明信片,有留恋不舍,有美好祝福,有谆谆叮咛,有绵绵情谊。秋天的树叶,尽管无法改变即将落地的命运,却可以掌握自己飘落的姿态;尽管无法更改最终化成泥土的结局,却可以在秋风中尽情舞蹈。每个人在秋叶之上都可以看到自己的愿望,从春的萌发,到夏的盛发,再到秋的成熟,从嫩到壮再到衰老,每一片叶子在渐渐变薄,慢慢回归生命的本来面目。不管秋叶上的纹路走向如何,每一片叶子都把秋天当成它的归宿,当成生命旅程中的一个节点。

秋天的可爱,只有经历酷暑才能知道;秋天的澄明,只有经历闷热才能体会。立秋打开了秋天的大门,也带来新的生命体验,它为草木庄稼,为南归候鸟,为芸芸众生做着力所能及的一切努力。在立秋时节,只要心中淡然从容,只要对天地心怀感恩,过去的每一年每一天都会紧随你的身后,好像是永远听命于你的千军万马。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