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把话说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廖桂莲 发布时间:2018-09-09 14:51:51

◎廖桂莲

暑假的一天,我正在午睡,突然被一阵叮咚叮咚的声音吵醒。我猛地爬起来,想:“这是要干啥?睡个觉都不安稳。”

本就有些生气的我走出卧室,就看见客厅到处散落着纸张、彩笔,还有些打开的用来调颜色的颜料瓶罐、调板之类的。更重要的是,一面墙壁上被涂得五颜六色的,我以为是女儿又在搞破坏。看着狼藉的客厅,我更加的生气,对着女儿大声地吼道:“跟你说过多少次,不要在客厅墙壁上乱涂乱画,你把妈妈的话都当耳边风是吧!”仍沉浸在自己“杰作”中的女儿,看见我便兴奋地向我飞奔过来:“妈妈,您醒了,您快来看看,我画的墙画好不好看,我是打算……”没等女儿把话说完,我也没有耐心仔细地看墙画的内容,指着墙壁打断她:“是你画的吧!你觉得把这墙壁画成这样好吗?”

女儿这时才注意到我生气了,嘴巴几次张开,都又被我大声的吼回去了。“妈妈是不是跟你说过很多次,不要在墙上乱涂乱画,现在好了,画成这样,看你怎么收拾。”我没有给女儿任何解释和说话的机会,独自一个人霹雳啪啦的将孩子好好数落了一番。被我指责后,女儿将客厅的东西默默地收拾好之后,伤心地走进了自己的房间。

过了好一会,我才发现这副墙画的旁边写着细细的一行字:妈妈,您辛苦了,我爱您!突然间我愣住了,这是为我画的,我立马戴上眼镜,仔细端详起这副被我认为是“乱涂乱画”的墙画来,才发现画的是: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傍晚,在一棵高大、茂盛的大树上,一只漂亮的鸟妈妈正在给窝里的鸟宝宝喂食,鸟儿的神情是那么的自然、温馨和幸福。

原来,这是女儿送给我的礼物,感谢我对她的养育之恩。瞬间,我热泪盈眶,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特别的惭愧。女儿用独特的方式向我表达她的感激之情,我却不分青红皂白的就骂她,此时此刻她心里肯定特别难过。

想着想着,我再也坐不住了,敲响女儿的房门,看见女儿哭得通红的眼睛,立马抱住了她,内疚地说道:“对不住,孩子,是妈妈不好,没能耐心地让你把话说完。”回想起自己几次打断女儿,不给她说话和解释的机会心里悔恨极了。女儿看着我,犹豫了一会儿问道:“妈妈,您不生气了?不认为我是乱涂乱画了?”我点点头,这时,女儿才认真地说道:“明天就是您的生日,我就想送份特别的礼物给您,带给您一份惊喜!本来我是打算画在本子上的,可是想想画在本子上您又不能经常看见。于是就想画在墙上,这样,您每天都看到它,每天都会开心了。”听了女儿的解释,我更是无地自容,怎么当时就不让孩子把话说完呢?孩子多么美好的祝福,却被我完全误会了。

我不停地向她歉道:“对不起,妈妈错怪你了。”从那以后,我学会了任何事情都让孩子先把话说完。

让孩子把话说完,不仅仅是对孩子的一份尊重,同时也是给自己一份耐心,让自己成为孩子最好的听众。所以,无论孩子做出怎样的错误行为,不妨多点耐心,让孩子把话说完,只有这样,父母才能更好地了解孩子,建立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

上一篇:山那边的老师

下一篇:我的中秋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