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秋味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9 14:51:51

◎宋殿儒

每每临近中秋,市场上各类月饼都会疯狂登场,而我却只向往尝一口当年妈妈“土制”月饼的味道。

月饼在五六十年代可是一种奢侈品。那时的月饼虽比不上现在的月饼那么豪华,但也是挺有讲究的,需要特别稀缺的食材。

记得在我六岁时吃到过爸爸从供销社买来的月饼。那月饼周身金黄,还印着牡丹花的图纹。打远处看真像一轮金黄的满月。这种月饼皮薄馅厚,一般都是豆沙和枣泥两种口味,一口咬下去,入口即化,绵中带甜,甜中有香……

可是,当年绝大多数人是吃不起买来的月饼的。

那时候乡亲们大都粮不接季,生活中的很多物资都很紧缺。做月饼的白糖、食油、花生、红绿果丝等都是紧缺商品。但是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却促使民间有了不少发明。譬如乡亲们的自制月饼,当年买不到白糖,就用红薯片熬成的糖稀代替;没有花生,就用炕熟的大豆代替;没有红绿果丝,就用晒干了的柿子皮代替;没有上好的植物油,就用猪油调和适量的植物油代替;白面不足的家庭,还可以用黄白玉米面代替。

那时候,几乎家家都成了吃食的发明家,有的甚至还做了现在看来是纯绿色的蔬菜月饼。没有月饼模具,乡亲们就用黑泥做个月饼模具,而后在泥模具内圆里裹上一块油纸,就做出了带着艺术图案的特色月饼。

我的老家有一个中秋节风情,就是中秋节那天,可以任意串门品尝月饼。所以全村人的中秋是在相互品尝月饼中度过的。那种乡邻味道简直让我每次回想起来都会感动万分。乡亲们平素里也许会吵吵闹闹,可是在中秋节里,一块月饼却能使乡亲们变得犹如亲人。

我记忆中最深刻的是那年母亲做的玉米面月饼。那一年家里实在没有做月饼用的白面,母亲就用黄玉米面做了月饼。这种月饼并不好吃,可是母亲想了个出奇的办法,就是把家里收藏的一小罐野生蜂蜜拿出来,让我和来家串门的乡邻们蘸着吃,那种吃法,掩盖了玉米面的酸涩味,换来的是却野蜂蜜糖带来的甘甜味道。

转眼少小离家几十年了,世道在发生巨变的同时也彻底改变了乡亲们的生活习惯,家家户户都在努力城镇化,所以母亲及乡亲们当年的那些月饼以及相互串门尝月饼的乡风也难以再见到了。可是无论我们离家多远,那种能一生都记在心中的月饼味道却一直还在心间逗留,无比香甜,无比和谐,无比乡情,无比亲情……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

上一篇:让孩子把话说完

下一篇:奶奶的针线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