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红豆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昌丽 发布时间:2018-09-11 10:27:46

□马昌丽

夜色已深,他精疲力尽地从办公室走了出来,此时,秋雨正稀里哗啦地洗刷着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

反反复复加班的日子,并没有改变他生活的现状,反而让他满腹牢骚。

一路拥堵的交通,回到家已是十一点钟,他有气无力地推开家门,正想向妻子抱怨自己的疲惫。这时,客厅里灯光明亮,在沙发的一角,母亲像一个小孩一样蜷缩着。

他内心一怔,“妈……什么时候来的?”

母亲见他回来,立马从沙发上起身,稳稳地坐了起来,“今晚刚到。”

“坐火车吗?”

“嗯。”

“软卧还是硬卧?”

“嗯……”母亲囔囔地说,“硬座。”

他抬头望着母亲,每一根神经都像针扎一样的生疼,他哽咽了。而此时,母亲似乎也察觉了什么,马上从沙发上起身,“饿了吧,我去把菜热一热。”

他放下包,疲惫不堪地倒在沙发上,脑海中重复拨弄着辞职的念头,因为工作,他几乎遗失了所有陪伴家人的时光。他编辑了很长的信息,正准备给领导传送过去。

这时,母亲从厨房里走了出来,手里端着热腾腾的饭菜,一字一句地念着:“饿了吧,快吃,今天做了你最爱吃的红豆酥。”

他接过母亲手中的红豆酥,清香而熟悉的味道不知不觉勾起了儿时的回忆。

年幼时家贫,家里的大米仅够供养弟弟妹妹,而自己,则是和大人一起吃着那些难以下咽的粗粉玉米饭,为了能让他吃得饱一些,母亲特意为他做了红豆酥下玉米饭。而他,也渐渐忘却了玉米饭的难以下咽,甚至开始恋上了母亲做的红豆酥。母亲每一次做红豆酥,他都会多吃一碗饭。

后来,生活也一天一天变得富足,也一点一点带着他走向美好。不知不觉间他的生活填满了大鱼大肉,他再也不必为了吃饭而发愁。

而此时的母亲,却不幸患上了胃病。有一天,他正在上班,妹妹突然打来电话说母亲的胃病又犯了,让他请假回老家一趟,他冷漠无情撂了电话,继续工作。而对此,母亲却说,“我无大碍,自己到医院就医便是。”

后来,母亲在妹妹的陪同下治好了胃病,便提出要到他身边陪他住一些日子。而他,却忙碌得将这件事情也忘得一干二净。

这时,他恍然大悟,放下手中盘子,立马向母亲致歉,他从包里掏出那一叠刚领到手还没焐热的工资,“妈,儿子有钱,以后坐车,咱们买软卧。”

母亲笑了,她慈祥的笑意就像冬日里的阳光一样,照在他的眼角,也照进了他的胸膛,温暖至极。

“我只是想来陪陪你。”母亲说,“听说你最近工作很辛苦,都顾不上吃饭了,我想告诉你,无论你的生活是好是坏,我一直都在。”

小时候,母亲为了养育他和弟弟妹妹,常年挨饿落下胃病;而如今,在母亲需要他的时候他却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爱她的机会,这让他开始痛恨自己。所幸母亲就在他的面前,他不敢相信如果胃病刚刚康复的母亲在一路的颠簸中有个三长两短,他该怎么办?

此时,他豁然开朗,他删除手机里还未发出的信息,他开始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他必须学会一一扛起。

母亲为他加满了红豆酥,他大口大口地品尝着,依旧是儿时熟悉的味道,依旧是母亲的味道,夜深人静,红豆酥香,他感受到母亲在身边的秋意正暖。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