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个月饼送给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刘希 发布时间:2018-09-21 10:09:19

★ 刘希

多年前,我被分配到一所乡村学校当班主任。孩子们特别调皮,但我谨记校长的教诲:“要认真地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夸奖她们,肯定他们的能力,从而让他们找到人生的方向。”

我所执教的班上有一个女孩子,父母离异,成绩极差。很多老师都反映她上课喜欢画画,一点都不专心听课,断定这孩子无药可救。有一天,我打开她的语文课本,发现了扉页上画了一只兔子。兔子活灵活现的,特别可爱。

我问她:“这兔子是你画的吗?”

“是啊是啊。”她答得很快,“这是我家里养的兔子呢,老师,好看吧,它是长毛兔,长长的毛可以剪下来卖钱,那毛摸上去软软的,可舒服了。”

“我觉得,你画的兔子比真兔子还好看。”我由衷地赞叹起来,“好好努力,你一定会有所作为的。”

“真的吗?”她高兴地跳起来,“我以后能用画画挣钱吗?”

“那是当然,只要你画得好,养活一家人都没有问题。”听我这么说,她一下子咧开嘴笑了。她说,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这么肯定她,她会努力给我看。

第二天,她就把她的习作拿给我看,一大叠的,看得出来,她有绘画的天赋,并且有一定的绘画功底。知道她这么爱画画,后来我回城路过新华书店,便买了两本美术书给她。

中秋节很快就到了,班上很多孩子都给我带了月饼来,那天吃过午饭,她突然跑到讲台上来,对正在批改作业的我说:“老师,中秋节到了,我没有什么好送的,我就画个月饼送给你吧。”于是,她掏出画笔,在一张白纸上,当场画了起来。不一会儿,她的月饼就画好了,还真是像模像样呢。我看着这幅画,幸福地笑了起来。

多年后,她成为了省内著名的画家。果真如我所说,她用画画养活了一家人,并且养活的质量还不错。每年的中秋节,我都会收到她邮寄给我的月饼,她说要弥补当年的遗憾。尽管我多次跟她强调,那一个纸月饼,是我一生中收到的最好的月饼。

她还经常会告诉我,在那些她看不到希望的日子里,是我的鼓励与赞美,让她扬起了理想的风帆,一路乘风破浪。每每听到这些,职业自豪感就会溢满我的心田。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