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味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孙敏 发布时间:2018-09-28 10:48:13

★孙敏

又到中秋佳节了,从记事起最开心的就是这个节日,每到这个时侯总有吃不完的水果和好吃的月饼。

记得孩提的时候,每到中秋,家里都会打月饼,那香甜酥软的味道在脑海里永远都挥之不去,这乡愁的情节随着年岁的增长也越来越浓,随着生活变好,好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不过这记忆中的味道是无法代替的,那是妈妈的味道,里面掺和着爱与思念!

为了记住这个味道,今年的中秋我也亲自制作了一次月饼,看似简单,操作起来还是挺繁杂的。首先备好料,精细的面粉需蒸熟,待凉后用漏筛筛好备用,糖水按一定的比例加薄菏、柑桔皮、红糖慢火熬制待凉后才能用。最复杂的就是制做火腿糖心的馅,里面放的火腿需切好蒸熟,花生、核桃、芝麻仁要用微火烤熟剁细后加糖加玫瑰花酱全部拌在一起。每道工序都得全神贯注,稍不留神就会出错,因第一次制作没经验,糖水就被我用猛火熬糊了。待一切准备就续,和好面饼就可以烤制了。看似简单,准备这些我忙了大半天,下午四点过了才开始烤饼,月饼晚上十点才烤好。第一次做,虽然卖相不是很好,但口感还不错,火腿饼香甜,奶渣饼酸酸甜甜,犹如初恋般的味道!

人们都说,妈妈的味道,那是一种幸福的味道,味蕾的感知能让你记住里面的爱,以前母亲在时不觉得,每年的中秋都是母亲在忙碌,可如今她走了,那香甜的味道无法忘怀,真后悔当初没好好跟她学学,现在无法问及,只能自己慢慢摸索和感悟,以后再烤月饼那就是思念了!

叶散的时候,怀念起欢聚;花落的时候,读懂了离别。当曾经浓烈的时光回归清浅,静默恬淡的温情却在想念中酝酿,一切刚刚好,恰似母亲的温柔。如今只能温一壶月光煮酒,和着自烤的月饼,想念她的味道。

责任编辑:布内

上一篇:触动心灵的一幕

下一篇:梦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