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牵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6 09:46:17

“我从客车上给你们寄了点东西,到时候你去车站拿啊。”一大早,母亲就打来电话,我说:“妈,这里什么都可以买得到,您不用那么麻烦寄东西过来啊。”母亲没接我的话,自顾自地说:“鸡肉已经炒过了,你加水煮就可以了,盐我放了一点,黄瓜是本地的,月饼我买了你爱吃的那家的,排骨记得放冰箱里,猪蹄煮的时候再刮洗一下,饵块别焐在塑料袋里啊,门口那家店的肉包子今早我去买的时候只剩下5个了。”“妈……国庆节我不值班的话我们就回家。”挂断电话,我感觉鼻子酸酸的,眼眶潮湿。

其实,母亲给我寄东西已是一种常态。在昆明上大学那会儿,只要有熟人到昆明出差或游玩,母亲都会托人给我寄来很多吃食,油炸松茸、豆腐乳、米花糖、核桃糖、白饼、黄饼、煮熟后切片的火腿、腌菜等等,有时除了吃的,还有母亲自己手工编织的毛衣、毛裤、帽子等等,每次打开,都羡煞旁人。

毕业后在德钦工作,母亲仍然隔三差五通过客车给我寄东西,饵块、米肠、酥肉、夹沙肉、水果、煮熟的土鸡、鸡蛋糕、核桃、板栗、猪肝渣等等,所有我喜欢吃的东西母亲都会寄来。有时,母亲会很兴奋地给我打来电话:“我刚刚逛街看到一件适合你的衣服,我买了寄上来给你啊,还有我看到一床质量很好的羊毛被,冬天肯定很暖和。”我说:“妈,不用买,衣服我自己会买,我现在盖的被子也很暖和。”但是第二天,母亲电话那头又是那句温暖的话语:“东西寄在10时的客车上了啊,记得去拿。”我:“嗯……”

如今,我已为人母,而母亲的牵挂更深了,女儿、孙子都是她的牵挂。一个个塞满牵挂的纸箱承载着母亲浓浓的爱,从那头到这头,年复一年。让我渐渐体会到有一种牵肠挂肚,是永远无法停止的;有一种企盼,是从来没有被放弃过的;有一种啰嗦,是始终不会让人厌烦的,这就是母亲的牵挂。(和建芸)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捡核桃

下一篇:在清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