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分钟为单位过好每一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大渔 发布时间:2018-11-09 10:26:37

——读《蜉蝣》有感

■大渔

最近,无意间读到《诗经》中的《蜉蝣》,感触良多。人生在世蜉蝣一日。生命可贵,人生短暂,我们应该像蜉蝣一样,以分钟为单位,过好每一天。

 《蜉蝣》选自《诗经·国风·曹风》,《毛诗序》解说此诗,以为是讽刺曹昭公的奢侈,后人有赞同也有不赞同的。但我觉得这首诗仅仅只是借“蜉蝣”这种朝生暮死的小虫,写出人们面对时间流逝、生命短暂的无力感和必须面对消亡的困惑。

 《蜉蝣》全诗三章,每章四句。每章前两句以简练的语言,描写了蜉蝣之羽的美丽、蜉蝣的飞翔姿态及破土初生时蜉蝣努力展现华美麻衣的细节,栩栩如生地再现了蜉蝣短暂而绚烂的一生。每章后两句,对比蜉蝣一生,发出“生命短暂,何处是归宿”的感叹。

蜉蝣的一生很短暂,但它努力完成了破土初生——展翅飞翔——繁殖等任务,可以说它的一生是以“瞬间”为单位,并完成每一秒该做的事的,它的一生没有“浪费”这一说。

苏轼在《赤壁赋》中以“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之语,感慨生命之短暂,个人之渺小。阮籍也说:“生命几何时,慷慨各努力。”今天,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有这么好的发展平台和实现梦想的机会,是不是应该学习蜉蝣精神,做时间的主人,以分钟为单位,规划时间,认真过好每一天,给梦想一把梯子,给人生一个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沙沙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