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三江公园月色很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大 渔 发布时间:2018-11-23 10:47:30

▲大 渔

自从去年11月,由于工作关系回到维西以来,晚饭后转一圈三江公园已成为我的习惯。今日晚饭后,临时有事,耽搁了散步的时辰,临近晚上7点,天擦黑我才出门,补上这每日必做的“功课”。

今晚,我改变以往从家门口直接进入公园路线,绕道三江公园门禁系统,从大门口进入公园。据说,维西建设三江公园的初衷是:在这个公园里种植上“三江并流”地区的所有珍惜的和特有的植物,让游客、市民逛逛公园,就能对“三江并流”地区丰富的植物资源有所了解。

公园的植被非常好,以云南松为主的大型树木比比皆是,其间生长着杜鹃等杂木及不知名的灌木,郁郁葱葱的。没有月光的夜晚,公园的太阳能路灯只有一点白莹莹的光,远远望去,更像是几只萤火虫在飞舞,路上阴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却很好,盈盈满月高挂天边,月光静静地洒在公园弯弯的路上,是近十多年来我看过的最美的月色。

看了一眼手机日历:霜降,农历九月十五。

月亮渐渐升高了,在这满月的光里,我信步走进公园更深处。

公园里散步的人已回家了,整条路上只有我。感觉整个公园是属于我的,包括公园的月光,我也像脱离了平时的生活,来到另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我一直喜欢独处,特别是近年来,移动通信高速发展后,独处的习惯更甚从前。工作时,奔波在人潮涌动的新闻现场,工作之余,只想静静地坐在某处,理顺思路,享受一时的静谧。

就像此时,一个人走在清亮的月光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要做的事,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这是独处的妙处;我且受用这难得的月色好了。

公园道路两旁,是茂密的树木。月亮爬上树梢,将银色的光洒向蓊蓊郁郁的树木。

白日看来层林尽染、色彩多变的树叶,在月光下泛着淡淡的荧光,平添了几许朦胧的意味。

月亮盈盈的从树梢间露出来,感觉近在眼前,我拿出手机,想与远方求学的女儿分享这一刻——我家的后花园——三江公园的月色。但是,很遗憾,手机像素不够加上摄影技术欠缺,拍出来的照片,只是朦朦胧胧的,很平常的夜色,丝毫展现不出我此刻看到的美景。我只能作罢。


走到公园中的一个亭子里,向下望去,小镇夜色尽收眼底。平日熟悉的保和镇,在今夜满月的映照下,显现出温馨的面貌,万家灯火中,似乎每个窗口都演绎着温暖的故事。

那户砖瓦小院,透出暖暖的橘黄色的光,一家人围炉夜话的温情从黄色灯光中遥遥传来;那户三楼的人家,似乎是刚刚结婚的新人,从贴着“囍”字窗口,隐约传来窃窃私语;而那户四楼的,似乎还在与朋友聚会、聊天、烧烤,远远飘来开怀大笑声和臭豆腐的味道;其他的那些无数的窗口,或许,某盏灯光下,有莘莘学子在苦读;或许,那家两口子在争抢电视遥控、争看节目;或许,有勤劳的一家人,正在商量明日的工作;也或许,有积极上进的年轻人,正在灯光下加班、充电……

而那万家灯火中的某个窗口里,我的家人正在等着我回家。

在三江公园的月色中,我坐在小镇外看着小镇,喜欢这小镇的烟火人间味,爱这小镇的浓浓温情。

一切,那么美好。

夜深了,我顺阶而下,回归属于我的那扇窗口。

今夜,三江公园送了我一轮明月,犹如林清玄在《送一轮明月给他》中的禅师送给小偷的那轮明月。不同的是禅师送给小偷的明月,照出了小偷心底的善良;三江公园送给我的明月,照亮了我迷失在繁忙工作中的生命本原;相同的是两者的明月都照亮了我们明天的路。

水墨留白,人生留空。

杨澜说:“人生并非只有逆流而上和顺流而下两个选择,有时候在中间找个水潭停顿一下会更好。”

所以,在这样美好的月夜里,我痴想着要送一轮明月给你,无论生活如何艰苦,人生如何忙碌,记得给自己抬头望望月亮的时间,记得给自己一份赏月的心境。适当的时候,我希望你停下忙碌的内心,反思和沉淀过去,酝酿和沉潜将来,让自己纯粹地欣赏和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李晓翠 实习生 布内

上一篇:江畔的原风景

下一篇:闲侃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