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村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魏咏柏 发布时间:2018-11-27 10:32:22

▲魏咏柏

我的老家是一个离县城不远的美丽的村庄,清澈的河水,翠绿的竹林,悠然的羊群,闲步的老人,嬉戏的孩童,构成了犹如陶渊明笔下令人心驰神往的世外桃源一般的梦幻世界。

远远望去,村子里的房屋顺势而建,显得错落有致。那些房屋都是青砖碧瓦,古色古香,在冬日的阳光下闪动着暖色的光芒。一头老牛拴在村头那株颇有些年头的歪脖子树上,悠闲地咀嚼着稻草。只见它扑扇着耳朵,扑哧喘着粗气。有时,它停下咀嚼,歪着大大的脑袋,仿佛在思考或者倾听着什么。

堂哥家娶媳妇,不胜酒力的我忍不住喝多了,便在堂哥的盛劝下住了下来。说实话,我已好多年没在老家住上一晚了。那一晚,我睡得很沉很沉,像婴儿一般。

村庄的早晨宁静且祥和。洁白的雾纱还在树梢间晾晒着未醒的透明的梦。酒醒后,我穿衣下床,拉开房门,久违地一步步走进村庄的心脏。没错,一切都是那么清新,一切又是那么熟悉,我只觉得身体失去了重量似的,飘飘摇摇地在时光隧道里移动。

当然,村子里的路是用青岩板铺就的,仍然保留着古老而幽暗的光泽,人走在上面,如同走进一幅画里。那一刻,时间是停滞的。好想就这么一路走下去,不要出来。

一条小溪横亘在眼前。慢慢走过去,前面便会出现一座木桥,默默地,静静地站在那里,像是专门在此等候某一个人的到来——那个人会是我么?桥下,溪水清澈见底,如一曲扰人的乡音缓缓流淌。溪边有一条路通向远方。村里很多人都从这条路出门,去追寻让他们惊喜与幸福的生活。

离村子不远有一座山,山不太高,风景却很不错。我自然知道,山上不但有奇异的岩峰、山洞,也有粗壮碧绿的树木。我在想,如果走进山中,应该有机会见到野兔或者是刺猬;如果是雨后,还能够捡到新鲜的枞菌。枞菌炖腊肉,那可是一道味美无比的佳肴。

这个极为寻常普通的南方小村子,阳光总是以一种最朴素最明亮的姿态照耀大地。你瞧,此刻它在橘林的身体上跳着灿烂的舞蹈;在广袤的田野里撒下一片耀眼的金黄;连一只狗都不忘蜷缩在它的怀抱里,慵懒地乜斜着眼睛,看满脸皱纹的老人们悠闲地交头接耳——是在回忆年轻时的种种快乐么?

置身这样的村庄,感受这样的阳光,便不觉冬日的寒冷,倒有一股暖流不断涌往心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实习生 布内

上一篇:闲侃方位

下一篇:大 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