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雪瓣瓣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严巍 发布时间:2018-12-11 09:52:57

●严巍

当漫天飞舞起那轻盈的雪花时,你看吧,天地之间呈现出一片雪花的海洋,犹如节日里的素色礼花,装点着这偌大的空间,又如天女散花,不紧不慢,均匀有致地普撒下来,大地万物也欣喜地伸开臂膀,接受着这上天给予的无私的恩赐。每每此时,望着这即将被乔装改扮,变成另一个全新的世界时,我便心旷神怡,因为我喜欢这洁白晶莹的鲜活的雪花。

雪后,更是我心境至高的时候,当冷风停了,雪花住了,眼前出现一片素白,清新悦目。细看,高楼平房,高山平地,远处的,近处的,被覆盖着的,裸露着的,无论是红的、黑的、绿的还是别的什么颜色,与这白的相间一起,呈现出一派别致的景况。那斑斑点点的村舍,不像是一个天然的建筑物吗?那高耸的大树,犹如撑开的大伞,轻风拂过,松松地抖动着身上的雪片,像花仙子一般。

然而,当那洁白晶莹的雪花织成被人们称作是雪衣、雪被、雪毯那种至纯至美的境界时,我却无法停驻与挽留住这纯净的世界,这是我心情最为沮丧的时候。一片片小小的雪花,在降临大地的那一刻起,是何等的雄心壮志;在把自己编织成雪衣、雪被、雪毯的同时,是何等的敢于奉献。可是,当世间的人们在不经意地将它们践踏时,它们曾经的激情是何等的心碎?——人们来去自如地随意踩着,自行车任意地碾着,大小车辆肆虐地轧着。因此,原本一腔热血的雪花在人们的反反复复中消失了。最是它们不曾想到的是:在自己消失的同时,却又变成了人们厌恶的污泥。人们抱怨着拨拉着自行车胎上泥,使劲地甩着脚下的泥,小心翼翼地躲过污浊不堪的泥。于是,被人们称作是美丽的雪毯就这样销声匿迹了。相反,与其相比的是田间那被人们称作是雪被的雪花了,它们平平稳稳,层层叠叠,像没人理会似的。不,那该是上天的恩赐,所以没人去破坏它们,它们可以由着性子舒展自己,它们等待的是太阳公公的出山和温度,万事俱备后,便大显身手,努力拼搏,发挥作用。因此,在不远的将来,滋润了万物。它们的功绩给人们带来了丰收的喜悦,人们便感恩这好雪的及时,而且,还期盼着它再一次亲临大地。雪被有着人们给予的殊荣和期待。其次,便是那居高在屋顶上的雪衣了。它们看起来也很幸运,因为,它们既没有任人踩在脚下,也没孩童开心的甩来甩去踢雪球、打雪仗,可它们远不比那田间的雪被那样让人觉得可贵。最终,也只能,自惭不如而又无可奈何地将自身融化成小小的水滴,似断线之珠,留在永远也不会有人理会的屋檐之下。

雪花的命运就是如此,在上天给予它们使命之时,它们有着同样的奉献自身的伟大精神。可是,它们哪里知道,上天在撒落它们之时,也同样给予了它们不同的天时、地利、人和。所以,它们的前景也就如此不同了。于是,它们抱怨上天,抱怨自己,更抱怨命运。殊不知,世界原本就是这样。

想到这里,我便想到世间的人们,想到人生犹如雪花。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