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秘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1 09:52:57

■钱永广

       单位有个年老的同事,她是一个典型的乐天派,无论她走到哪里,都是笑声一片。有一次,我问她:“你每天都像一只快乐的小鸟,难道你从来都没遇到过不开心的事?”

       她听完,轻轻一笑说:“怎么会呢,不过,我已练成了一套选择性记忆的方法,在平时生活中,我常想一些那些令我开心的事,对于不开心的事,我已学会了遗忘,最后我能记住的,都是一些开心的事。”

       “选择性记忆?”对她自诩有这种特异功能,我将信将疑。见我疑惑不解,她接着开导我说:“这你就不懂了,其实人记住什么,忘掉什么,也是需要锻炼的,只要你有意识去锻炼你的这种选择性记忆能力,你的这种本领就会越来越强。你一旦掌握了这种本领,平时常想开心的事,你会变得很开心。相反,如果你总是想着不开心的事,你又怎么能开心起来呢?”她说完,便给我谈起她快乐的秘诀。

       她说,每个人都有烦恼和开心的事,如果你每天能把那些开心的事,想上一千遍,你就会有一千次开心。而对那些烦恼的事,你哪有时间考虑?这样你就完全可以遗忘。这样,日积月累,你心中的快乐自然就会越来越多,烦恼越来越少,你整个人看上去就会充满快乐。

       对于她的这种快乐秘诀,让我将信将疑。可是我还是想在生活中尝试一下。我的邻居朋友小张,最近与妻子闹别扭,那天我和小张在一起散步,谈了自己与妻子相处的夫妻之道说,一个人不可能没有缺点,如果我们能加强选择性记忆,多记住老婆的优点,多夸夸老婆,少指责老婆的不是,老婆也一定会变得更加爱你。听了我的话,小张似懂非懂点了点头。没过多久,小张家重新充满了欢笑,小张再次看到我,不停感谢我的点拨,这事被我深深地记在心里,常浮现在我的脑海,现在只要路过小张家门口,听到他家的欢笑,我就充满了成就感,并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的母亲,一直住在乡下。我有两个哥哥,一个弟弟。平日里,老婆总爱说,母亲对大哥有些偏心。说实话,母亲偏心,我也知道,这像个结,打在我心头。假日里,我和妻子去老家看她。母亲已是七十多岁老人,见我和妻儿带给她爱吃的核桃,母亲乐得合不拢嘴。当我们准备回城时,母亲又从菜园里采摘了许多新鲜蔬菜给我们捎上。想到妻子记住的多是母亲的偏心事,我赶紧开导妻子说,你看,母亲虽然老了,但今天她对我们特别偏心,她亲自到菜地,采摘蔬菜给我们捎上,我们应该多记住母亲的好,这样我们才不会对她有偏见。在我的启发下,妻子突然想起了母亲为我们做的每一件事,脸上溢满了幸福的笑容。

       再说,我的妻子,平时我总埋怨她不求上进,爱看电视。其实,她也有很多优点,只不过,我很少能记住她的优点。其实,她在家也是蛮拼的,接送小孩上学,做家务,从来没有让我操心劳神,现在,我常在心里,经常想到妻子为家里的付出,我的脸上也绽出了笑容。

       我的儿子很顽皮,我经常借事批评他。其实,说实话,儿子还是很有艺术细胞的。放假前,他在学校举办的音乐比赛中,得了二等奖。虽然没有拿到一等奖,但儿子很满足,当儿子把喜讯告诉我和妻子时,我们开心了好几天,妻子还通过手机微信,把这个快乐的喜讯,用手机微信发到了朋友圈,引来亲友们的热捧和祝贺,我和妻子也因此开心了许多天。现在,在我心中,我能记住的多是儿子的优点,我对儿子的批评少了,这也让我们家充满了欢笑。

       其实,我们身边每天都有许多事情发生,有好事,也有坏事,如果我们在生活中,有意识练习这个选择性记忆方法,多记住别人的优点,多想一些好事、开心事,忘掉别人的缺点,时间长了,我们的心中自然就会变得快乐。

人活着,总有很多烦恼的事,其实快乐也是一天,烦恼也是一天。因此,无论       工作多忙,生活多么平淡,相信只要你掌握了快乐的秘诀,再看别人时,你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你的心情会变得愉悦起来,脸上也会展露出笑容。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

上一篇:柴火饭里岁月长

下一篇:新棉被 旧棉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