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影寒梅溢清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毕珍桂 发布时间:2018-12-11 09:52:57

●毕珍桂

屋后不远的溪边有几株绿萼梅,粉白粉白的花朵,盈盈伫立疏枝。苍山峰林间,梅花清亮莹洁,如霜、如雪,如天上下凡的白衣仙子,微踏清波款款飘舞。

清晨,我散步来到溪边赏梅。朵朵精巧别致的梅花,青绿的萼片如一只只温柔的玉手,轻轻托举素白洁净的花瓣,花瓣娇小纤薄,清幽淡雅,环绕一束花蕊,细如银针,花药嫩黄,芬芳微吐,一缕缕,一丝丝,袅袅弥漫。晓风拂动,吹落的梅花翩跹萦绕,“嗒”的一声,坠入清溪,泛起细细涟漪,遗下一溪暗香,缓缓东流。

雪,纷纷扬扬,飘落山间,飘落树林,飘落地面。雪中的绿萼梅,有一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冰姿清韵。

此情此景,古往今来赞美、吟咏梅花的诗篇欣然在我的脑海跳跃。黄蘖禅师的“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大师借此诗偈,表达自己立志修行的决心,对待困境迎难而上,努力克服的正确态度。“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第一次读到这两句富含哲理的诗句时,我喜爱之极,工工整整抄在笔记簿,反复吟诵,成为我人生路上身处逆境时的励志名言。

元代王冕的《白梅》诗如其人,“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冰天雪地中,纯白圣洁的白梅花傲然绽放,不与春天开花的秾艳桃李争艳斗丽,一夜之间,齐发的梅花清香袅袅,天穹澄净,作者如雪中开放的白梅花般高洁,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情志跃然笔端。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每次读到隐逸诗人林逋的这两句诗,眼前总会呈现出冬月溪边的梅花风姿盎然,瘦枝稀疏横斜,秀骨俊逸,倒映纯澈水中,梅香远溢,在黄昏月光下若隐若现的清雅唯美画面。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被贬永州,精神苦闷中仍坚持自己的政治改革主张,他写下了《早梅》,以此表达对远方朋友的思念慰藉,自己虽受排挤,依旧如寒夜朔风中飘香盛开的梅花一样孤傲忠贞和不屈不挠。“早梅发高树,迥映楚天碧。朔吹飘夜香,繁霜滋晓白。欲为万里赠,杳杳山水隔。寒英坐销落,何用慰远客。”

雪花簌簌,寒风飒飒,落英缤纷,听着费玉清的《一剪梅》,我俯身细拾落梅。花香氤氲中,我看见,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13亿朵冰清素洁的梅花,斗雪凌霜,傲挺枝头,粲然绽放。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