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阻止父亲老去的脚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欧阳丹丹 发布时间:2018-12-17 15:01:01

    父亲老了!接外孙女回家的路上,孩子在前面跑着喊:“外公,快来追我呀,快来呀!”,父亲跟在后面气喘吁吁的,终于坚持不住停了下来,弯着腰拍着自己的胸口大口地喘着粗气说:“不行了,老了老了!”。可是年轻时候的父亲,走起路来昂首挺胸,健步如飞,他还告诉我们说走路就得带劲,别塌肩驼背的没个精神气。那时候,刚收好的稻子,一麻袋一百多斤,父亲两手一提,往肩上一甩就扛起来了。然而现在,他的背也驼了,腿脚也不灵活了,去菜市场买菜回来之后,还要坐在沙发上休息会,还得揉揉发酸的手腕。

    父亲老了!晚上陪外孙女读绘本的时候,不仅要戴着老花镜,还总是眯着眼。从前的父亲,眼睛明亮,干农活干到天黑,别人都回家休息了他还在田里劳作。可是如今,他的眼角悄悄的爬上了皱纹,眼睛里都是混沌的黄褐色。

    父亲老了!我说让他尝尝我新买的咖啡,他却让我泡他的普洱。他说胃也不好了,从前酷爱的绿茶也不敢喝了,喝了睡不着。可是我记得从前的父亲夏天拿浓茶解渴,冬天拿浓茶热身,他可是一年四季都离不开浓茶的呀。

    父亲老了,还没入冬,他就说被窝里冷,要我加床被子。我的眼睛不禁热泪盈眶,记忆里的父亲是不怕冷的,哪怕是寒冬,两条薄裤就能过冬。每次接我放学的时候,他总是说:“闺女,冷吧,小手快给爸爸捂捂。”我把冻得通红的小手藏在他那双厚实的大手里,暖暖的,这份温暖现在还刻在心底。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不知不觉中父亲就老了,然而父亲的爱却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伴着我们长大。我们无法让时光停下脚步,也无法阻止父亲的衰老,但是我们可以选择陪伴他变老,正如他陪伴我们长大一样!


责任编辑:安永鸿